養生貴在養精氣神

發佈時間: 2022/08/24

養生貴在養精氣神

人們目前的養生之道,主要有運動,飲食,藥物,音樂,書法,旅行,棋藝、花藝,茶道,房事,舞蹈等。以上種種方法,主要是養身體,補身體,而不是精氣神的調養。諺語云︰「天有三寶日月星,地有三寶水火風,人有三寶精氣神。」意在說明精氣神對人的重要性。養生的關鍵要使機體「形與神俱」。無論用何種養生之術,達不到「形神合一」的狀態,就談不上真正意義的養生。

生命是形體結構與神氣結構完美合一的統一體。其中,神為主宰,精氣為用,形為載體。精,泛指人體一切營養物質,有先天與後天之分。氣,是維護人體生命活動所必需的精微物質,是推動人體臟腑組織機能活動的動力。神,是指人體的精神意識,思維活動。

廣義的調神,泛指調整生命活動自動控制系統,使之接近更加健康境界。狹義的調神,即是指調節心理活動。精氣神三者相互為用,相互化生,構成生命的基礎。古人有「精脫者死,氣脫者死,失神者死」的說法。古代養生家注重「積神生氣,積氣生精,煉精化氣,煉氣化神」。既作為不同的功法鍛練,又作為健身養生的不同層次和階段。精氣神三者是人生命存亡的根本。

綜之,養生貴在養精氣神。《素問‧上古天真論》︰「上古有真人者,提挈天地,把握陰陽,呼吸精氣,獨立守神,肌肉若一,故能壽敝天地,無有終時,此其道生。」人們要不斷完善自身的形體結構,更加要調整神氣結構,才能成為高品質的生命體,達到高品質的生命境界。

撰文: 張建國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中醫專業應用副教授、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大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