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恒指成分股「加碼」難憧憬?

發佈時間: 2022/08/24

 恒指成分股「加碼」難憧憬?

姊妹們,去年3月的時候,恒指服務公司就恒生指數的改革提出5大建議(見附表一),其中最矚目的,莫過於大幅增加恒指成分股的數目,由當時的55隻,最終增加至100隻,並預計今年中的時候,率先增至80隻。

現在年半過去了,這段期間共進行過6次季檢(連同上周五公布的季檢結果,生效日期是9月5日),結果有20隻股票加入了成分股行列,令到9月5日之後,成分股數目增至73隻(本來是75隻,但有兩隻股份被剔出,所以是73隻)。

我記得,去年我跟姊妹Lucy討論恒指成分股這次改革的時候,她是大受鼓舞的,因為未來會有更多新貴可以被她發掘。上周末我跟她碰面時,大家又談起恒指成分股的變化,但原來,她對恒指大幅增加成分股數目已經沒有太大感覺。

個別新貴非知名

「恒指服務公司又加入了4隻成分股了,妳有貼中嗎?」我問Lucy。

「完全沒有,其實我差點遺忘了周五公布季檢結果。」Lucy平靜地回應我。

「咦,妳的熱情好像消失了,但年半前妳是很雀躍的呢!」

「是嗎?但原來,不斷增加成分股的數目,而且都是我們不太熟悉的股票,其實沒有多大意思。老實說,過去半年新增的成分股當中,我唯一比較熟悉的就只有比亞迪(01211),因為我一早已經買了她,但其他有些我連名字都未聽過(見附表二)。」

「妳也說得有道理,一些大名鼎鼎的股票,也應該一早已經成為成分股,又或者,她們的股價一早已經反映這個因素,就算給妳貼中,也沒有多大着數。再加入的,肯定會有些是不見經傳的。」

「正是呢!」

「如果按照恒指服務公司的估算,現在的進度似乎還落後一些,因為本來預計,今年年中的時候,成分股數目應該會達到80隻的,但現在只有73隻。因此未來還要再增加大約7隻新貴。」

擬劃一權重至8%

「我對此真的沒有太大感覺了!」

「好,我想問妳,當時我告訴妳,這次恒指的變革,還有幾點對我們投資是有啟示的,到底是甚麼?」

「嗯,我記得,其中一點是劃一權重至8%,即是每隻股份,即使市值很大,也只能佔成分股8%比重,這對於一些市值較高的股份會有影響,但同股不同權的股票,卻能由5%權重增至8%,所以是有利的。另一點應該是跟息口有關的,嗯,記得,是整體恒指成分股的息率會降低,因為新加入的,大多都不派息,或派很少息。」

「果然好記性,但我想指出,過去年半加入的20隻股份中,雖有不少都是未派息的,但卻有兩隻是『超級派息王』,或許可以稍為拉高恒指成分股或盈富基金(02800)的息率水平呢!」

「是嗎?到底是哪兩隻?」

(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