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出國留學前 先學懂煮食

發佈時間: 2022/08/24

出國留學前 先學懂煮食

朋友的女兒正準備到外國升學,她亦準備陪女兒出發,先帶女兒到處遊玩,讓她在與父母分離前先放鬆心情,然後再幫她到大學落腳,適應新生活。

正在準備行裝的女孩十分緊張,不知道這樣應否帶,那樣可以不帶,可以在當地購買。於是我把女兒的經驗告訴她,讓她可以放鬆心情。

此外,再教她多趁這段時間跟傭人偷師,甚至一起烹煮一些餸菜和煮飯,由最基本的洗米學起,才可以有能力煮一煲飯出來,所以要她先學懂煮飯。然後學煮麵和蔬菜,再之後便是學煮一些簡單的中式或西式湯水。

除了學習以蒸或煎的方式來煮豬、牛、雞、魚,還要學習把在超級市場買回來的一大盒又或大大份的凍肉,分切成幾小份,再存放在冰箱或雪櫃裏,以備在一星期內每次拿一小份出來烹煮。

平常上課的日子,孩子當然可以在大學飯堂吃飯,但周末時便可以自己弄。弄餐時間是放鬆心情的時段,吃自己煮出來的飯菜是一種享受,而周末到超級市場走走,挑選一些心頭好,更是不能缺少的減壓時刻,不應錯過。

這幾個周日朋友已經跟女兒玩了幾次「煮飯仔」,弄出美食之餘,更提升女兒照顧自己的能力,令父母更加安心。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