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幾許風雨#羅文20周年#紀念演唱會

發佈時間: 2022/08/24

幾許風雨#羅文20周年#紀念演唱會

「一生之中,誰沒痛苦,得失小不免」,歌詞出自小美,羅文的《幾許風雨》在80年代風靡一時。聽蕭潮順兄講,歌曲背後的故事同樣精采。

話說當年他是TVB《勁歌金曲》助導,工作以外,一班編導助導也愛雀局消遣。小美當年也是勁歌小PA,他們在南京街雀會打牌,她帶着耳機專心創作《幾許風雨》。

打麻將,勝負有時;「一生之中誰沒痛苦得失小不免」,正是當時雀局寫照。《幾許風雨》不但為羅文贏得1986年度十大勁歌金曲和年度十大中文金曲,亦為小美贏得年度十大中文金曲最佳中文(流行)歌詞獎,是小美的成名作。

蕭潮順笑說這首歌成功他們也有小小功勞,每次跟羅文小美提起時,大家都嘻哈大笑。Those were the days,他略帶欷歔說。80年代是香港娛樂事業黃金時代,羅文自成一家,他「難得一身好本領」,跟「我哋大家在獅子山下相遇上」,在「激光中」「好歌獻給你」。

今年是羅文逝世20年,去年演唱會殿堂級出品人陳淑芬受羅文兩位親姊妹所託,希望為他做一點事,於是她邀請了葉潔馨和蕭潮順一起製作《羅文‧傳承20周年全城紀念演唱會》,蕭兄說義不容辭。原來他第一天踏足利舞台工作,就是《勁歌金曲》去拍羅文《柳毅傳書》舞台劇花絮。在後台見到羅文的舉手投足,巨星風範多年難忘,後來因緣際會還做了《羅文25》和《羅文俄羅斯管弦樂團演唱會》監製,看到羅文對聲色藝追求完美,更明白成功絕無僥倖。

這次音樂會還有鄭丹瑞及劉宏基一起策劃,一眾羅文好友、愛徒和後輩歌手,容祖兒、張敬軒、泳兒、陳潔靈、區瑞強、林志美、陳柏宇、林奕匡、王菀之、鄭欣宜、陳明熹等參與演出。只在10月15日紅館演出一場,相信一票難求。

這一夜,聽他們講故事,感受良多。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