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世情寒暑表#鳳梨泡菜炒鴨胸

發佈時間: 2022/08/25

世情寒暑表#鳳梨泡菜炒鴨胸

粥麵檔的甜品廚師說,近來下單訂購煮綠豆沙糖水的主要材料臭草經常缺貨。廚師到街市買要25元1両,令我大為詫異,即要400元才可以買到1斤!立刻找供貨商了解。

他說,因為內地種植的農場所在地連月下大暴雨,所有泥田都淹了,又怎會有收成?還說千辛萬苦找來僅1斤臭草運港,但追貨的食肆達20多家,本想給我這個老顧客分配8両,但實在太多人搶貨,問我可否先取4両暫時頂檔,日後有貨再供應!

天災人禍最快有感應的就是飲食業,無論是失收或物流有阻滯,受害的肯定有飲食業份。剛從傳媒知悉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該國國慶日對國民發表講話,說俄烏戰事及中美在台灣問題各自表述,令李總理擔憂未來30年世界各國經濟不會好,地域紛爭不休,很難回到自由旅遊、和平國度共處的日子了。

今天和大家分享的是鳳梨泡菜炒鴨胸。

材料︰鮮菠蘿(去皮切厚件)12片、韓國泡菜段4両、煙熏鴨胸12片、蔥10段、乾蔥碎1茶匙。

調料︰生油2湯匙、生抽1茶匙、麻油1茶匙、海鹽半茶匙、紹酒2湯匙。

做法︰鑊燒熱注生油1湯匙,放入鴨胸片煎香兩面撈出。原鑊注生油半湯匙,燒暖後下菠蘿片、海鹽炒過撈出。原鑊再注生油半湯匙,下蔥、乾蔥碎炒過,放入泡菜拌勻,再下鴨胸片、菠蘿片炒透,加生抽、麻油再炒後,灒紹酒便可上碟。

基哥Tips︰之前用過蘋果片炒泡菜作餚,今天適逢盛夏試試配鮮菠蘿片炒煙熏鴨胸作嘗新,看看大家喜愛與否!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