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憲孫
梁憲孫

長者患急性髓細胞白血病

發佈時間: 2022/08/25

長者患急性髓細胞白血病

75歲的林伯身體一向健康,不煙不酒,但他突然出現皮下出血現象,同時有嚴重貧血。骨髓活檢確診「急性髓細胞白血病」,估計陳伯骨髓可能早有前期病變︰骨髓增生異常綜合症,現轉化成急性白血病,預後極差。

長者不幸患上急性髓細胞白血病,治療較困難;癌細胞抗藥性較強,病者承受化療能力亦較差,傳統化療方案的療效一般欠理想。不少長者同時有糖尿病、血壓高、腎臟衰竭、心肺毛病等問題,令治療白血病的過程更複雜。

正常細胞有「抗癌基因」,負責控制細胞定時凋亡;抗癌基因的「開關制」「甲化」後,長時間關掉,細胞「長生不老」,因而變成癌。患者可以考慮接受「去甲基化藥物」(Hypomethylating agents)治療,如阿扎胞苷及地西他濱。還有威尼托克斯,屬Bcl-2抑制劑,與「去甲基化藥物」混合使用,可以增加療效。

如癌細胞有FLT-3基因突變,可考慮使用FLT-3抑制劑,如索拉非尼及米哚妥林。其他選擇包括分別針對IDH-1基因突變的標靶藥物Ivosidenib及IDH-2的Enasidenib,還有針對血癌細胞表面CD33蛋白的「單克隆抗體」。

支援治療非常重要,包括輸血以改善貧血情況,可減少容易疲倦、氣促及心跳等病徵;輸血小板可短暫增加血小板數量,降低嚴重流血風險,如腦出血或腸胃出血。

如果有發燒現象,病者可能已受細菌、病毒或真菌感染;按個別情況,可處方抗生素、抗病毒及抗真菌藥物,控制病情。

長者患急性髓細白血病,病情一般較嚴重;新法治療,效果理想,不應輕言放棄。

撰文: 梁憲孫 血液及血液腫瘤科醫生
欄名: 醫晴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