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定期乳檢 助偵測腫瘤變化

發佈時間: 2022/08/25

定期乳檢 助偵測腫瘤變化

不時聽到有朋友談及,無意間在洗澡時摸到胸部有不明硬塊,立即找醫生預約做檢查,經歷預約排期、檢查、等候結果的煎熬後,終驗出乳房雖有腫瘤,但被診斷為良性,慶幸只是虛驚一場。

等待檢查結果時,一般人都會按捺不住,上網搜尋與乳癌相關的資料。搜尋結果往往指出良性與惡性腫瘤的不同,主要在於形狀、外觀,不過實際診斷仍需要靠專業檢查才有答案。

現時乳房檢查主要有3種,40歲以上婦女,建議接受乳房X光造影檢查,可有效偵測出未形成腫瘤的微鈣化點。至於乳房組織密度較高的女性,由於其X光造影的影像可能不明顯,因此醫生一般會用乳房超聲波掃描,為40歲以下女性(因乳房密度較高)進行乳房檢查。利用超聲波掃描乳房及腋下,大部分情況下能辨出硬塊是否屬良性腫瘤如水囊、纖維瘤等。若初步檢查發現有異樣,醫生或會建議病人接受抽針檢查,抽取組織進行更仔細的病理化驗。

儘管檢查結果準確,亦有例外的個案。有醫護分享病例稱,曾有病人在抽針檢查時診斷為良性腫瘤,切除腫瘤作檢驗,竟發現屬惡性。此外,由於腫瘤或隨時間有變化,加上在兩次乳房檢查之間的時期亦可能有新腫瘤出現,故不乏被診斷有良性腫瘤的人,之後確診乳癌。

美國梅奧診所就曾追蹤逾9,000名有乳房良性疾病的患者約15年,發現約700人其後確診乳癌,比例約7%,而她們患乳癌的風險是一般人的1.5倍;在瑞典4間醫院收集的數據亦顯示,有良性纖維瘤的人,比起未曾診斷的群組,前者患乳癌比率高75%。

屬高風險一族的女士,除了在日常生活作息多加注意外,切勿在知悉乳房腫瘤是良性後就掉以輕心,應定期接受乳房檢查,遵從醫囑。

撰文: 霍何綺華博士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