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打風日子#歲月神偷 #10號風球#得來不易

發佈時間: 2022/08/26

打風日子#歲月神偷 #10號風球#得來不易

家住新界,每逢打風,夜不成寐。

曾經住村屋,因為家門外修渠整路,暴雨狂風,水沖入屋,瞬間已水深及腰,漏夜慌忙逃難。即使現在居住的屋苑頗為安全,但天台花園,仍要準備不少防風防水防浸措施。當颳起大風,狂呼吶喊,窗搖樹動,那可不是靜好日子。

故當讀到有歷史學者在報章撰文,指電影《歲月神偷》中颱風襲港強吹鞋店,任達華和吳君如所飾演的夫婦衝上閣樓,手拉屋頂力保家園,他認為難以置信;還語帶譏諷是否理智,認為以一己之力頂住10號颱風,實在誇張。

今天的人大部分住在高樓大廈,有多少捱過真正的颱風?

幼時住西營盤西邊街,一年10號風球,我們住3樓,只是騎樓水浸;第二天才知道住高街天台的親戚,在天台搭建的整個「家」都給颱風吹走了。他們一家數口要用繩子互相縛住又扣着天台鐵通,才挺得過去。

前天文台助理台長梁榮武,年少時也曾親身經歷過颱風溫黛襲港,與家人一起與狂風搏鬥一整夜,以保住他們在荃灣蓮花山上的小屋。

香港人就是在那樣艱難環境中經歷幾許風雨考驗才走到今天。得來不易,珍惜所有。

打風日子,有些人是很難過的。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