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傳媒與初創 關係複雜

發佈時間: 2022/08/26

傳媒與初創 關係複雜

幾年來近距離觀察傳媒和初創之間的互動,深深感受到兩者之間複雜又矛盾的關係。

一間初創在剛起步時對傳媒的態度最純粹、最強烈︰渴望得到傳媒關注。除極少數團隊,絕大多數初創都希望引起傳媒注意,能被對方稍稍報道一下。因為在這個從0到1的階段,任何曝光帶來的好處都多於壞處,不被報道比壞消息更糟糕。這也是媒體對初創比較友善的階段,因為一家沒甚麼業務的初創,也實在沒甚麼醜聞可爆。

過得3、4年,初出茅蘆的團隊成為「過氣」初創後,面對的形勢已大大不同。若在這個階段需要傳媒青睞,百分之九十必有所求︰或為了開拓新市場,或為了下一輪融資,甚或為了平衡醜聞帶來負面形象。可是對傳媒而言,因為這些公司已不是新鮮出爐的香餑餑,訪問它們的門檻高了很多。最常出現的矛盾是,傳媒採取的角度往往不是這些企業們想曝光的角度。這是兩者角力最多的階段,如何找到一個傳媒感興趣、初創又不抗拒的角度曝光,牽涉複雜的計算、判斷和經驗。

一家初創若經歷了十年八載仍屹立不倒,應已達到一定的規模,最成功的或已成為上市公司。到這個階段,如非必要,公司創辦人對傳媒的態度通常為可免則免,擔心有任何引起傳媒注意的消息傳出,難以應付。皆因已晉身大機構的初創通常有一定影響力,傳媒也對它們有所期望,不會像對待初出茅蘆者般友善。

但我認為大企業反而應趁風平浪靜時多和傳媒交流,建立互信基礎,萬一有天發生醜聞需要澄清,也有媒體願意聆聽。當然,這方案只對光明正大的企業有用,牽涉旁門左道者例外。(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