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健脾補腎︰黑木耳栗子合桃排骨湯

發佈時間: 2022/08/26

健脾補腎︰黑木耳栗子合桃排骨湯

「打風了。」Karin說。

「8、9月是風季,打風是正常不過的事。秋天屬金,主肅降,大自然的能量往下收。打風下雨,每下一場雨,陽氣又降多點。」我說。

「現在還要煲瓜湯嗎?」Karin問。

「已經處暑了。處有止的意思,處暑,則「暑氣至此而止矣」。秋天能量和陽氣往下收,往下降,每下一場雨,能量、陽氣和水氣往下收斂多點。總的趨勢是天氣逐漸涼爽。初秋一時暑氣還在,天氣仍熱,現在早晚明顯涼快一點了。沒有暑氣,就不用消暑,消暑瓜類可以少吃一些。」我說。

「哎呀,家裏還有一些冬瓜。」Karin說。

「可以加多點薑和陳皮。冬瓜盅都是秋天常吃的。」我說。

「那倒是。」Karin說。

「秋天能量和陽氣往下收,理應以養陰潤燥為原則。可是連日下雨,不少人都感到濕重,而且脾主四時,脾胃功能正常才適應天氣變化,所以健脾十分重要。脾虛濕滯會無胃口,可以吃白背木耳煲紅蘿蔔。白背木耳又稱毛木耳,即黑木耳,性平、味甘,入胃經、大腸經,有涼血止血、活血補血,利五臟、清肺益氣、宣腸健胃和消痔通便等功效。紅蘿蔔性平、味甘,入肺、脾經,功效包括健脾、化滯。」我說。

「不知是不是下雨的關係,有時感到腰痠痠的。」Karin說。

「現在天氣潮濕,濕流於關節,又或腰部、肩頸部,不少人都感到腰痠背痛,肌肉乏力。這時可吃栗子和合桃。栗子性溫、味甘、平,入脾、胃、腎經,功效包括養胃健脾,補腎強筋,活血止血。合桃,即胡桃,性溫、味甘,入肺、腎、大腸經,有補腎強腰、溫肺定喘和潤腸通便的作用。

「這些材料都可煲成時令湯水,一家大小也適合。」我說。

「我最喜歡簡單湯水了。」Karin說。

「飲食固然重要,好好捉緊夏天的尾巴,多曬太陽,多活動身體,氣血流通,濕就不容易停留,造成關節問題了。」我說。

材料(4人分量)︰白背木耳2大塊、栗子10粒、合桃1両、紅蘿蔔1條、生薑2片、蜜棗2粒、排骨半斤

製法︰一、排骨汆水;二、紅蘿蔔去皮切塊;三、所有材料加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1個半小時;四、最後加少許天然鹽。(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