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開學家長感壓力 益生菌靜觀紓解

發佈時間: 2022/08/26

開學家長感壓力 益生菌靜觀紓解

今年暑假特別短,下星期又開學了。新學年除了學生既緊張又期待外,家長們在疫情下的開學壓力亦不少。協康會與香港大學今年訪問了500多名幼稚園到小六學生的家長,發現56%有抑鬱症狀,當中24%更達到中度至嚴重抑鬱。

父母的親職壓力(Parenting stress)與孩子的壓力情緒、社交能力、甚至學業表現都有關係。澳洲研究發現,家長的焦慮及抑鬱情緒能「傳染」給子女。美國調查顯示,家長的壓力對小孩的社交及學術能力有明顯負面影響,而親子關係及家長正向教育對小孩的社交能力則有正面影響。越南研究指出,家長因教養孩子而處於持續極度疲憊狀態,會造成「父母過勞」(Parental burnout),與家長的行為控制、孩子的學業表現都有負面關係。而靜觀親職(Mindful parenting)則能減少父母過勞及相關的負面行為,並提升孩子的學業表現。美國實驗指出,實行靜觀親職的母親,親職壓力會較少,與配偶及青少年子女的關係明顯改善。靜觀親職更能減低母親對女兒的負面教養行為和負面情緒。

益緒寧富含情緒益生菌植物乳桿菌PS128(Lactobacillus plantarum PS128),對焦慮情緒有幫助。台灣研究受試者食用PS128一個月,量度抑鬱和焦慮的貝克指數明顯改善,感覺憂鬱情緒的情況亦減少。父母愛惜子女,會緊張其新學年的表現。家長可利用靜觀法,及食用益緒寧保持情緒穩定放鬆,維繫親密穩定的親子關係,令孩子更能輕鬆成長,發揮所長。

想了解更多益生菌對身心健康的效用,歡迎到官網報名參加明天的「益生菌助腸道菌身心健康好快樂」網上講座。(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