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東方海外是超級派息王

發佈時間: 2022/08/26

東方海外是超級派息王

上日提到,我跟姊妹Lucy談到恒指成分股不斷增加數目,已經逐漸失去往日的光環。而且,新加入的股票,有些是科網股,有可能會拉低整體恒指成分股或盈富基金(02800)的股息率。

不過,我告訴Lucy,過去年半加入的20隻恒指新貴,雖然不少都是未派息,或派很少息,但卻有兩隻是「超級派息王」,或許可以稍為拉高恒指成分股或盈富基金的息率水平!

「這兩隻股份分別是上次季檢加入的東方海外(00316),以及今次季檢獲得重新納入的中國神華(01088)!」我告訴Lucy。

「嗯,原來是這兩隻,當年我也有買過神華,我知道她的息率是不錯的,而且派息也算慷慨。」

神華近兩年派息比率近100%

「對呀,她的主要業務是煤炭生產和銷售,也有發電和其他相關業務,這兩年因為煤炭價格上升,她是受惠股之一。由於煤炭開採成本相對固定,如果煤炭價格上升,大部分升幅都會變成淨利潤,情況跟石油股一樣。而她也是慷慨的,這兩年加大派息,令派息比率由2019年的6成,大幅調升至這兩年的接近100%!」

「即是賺多少,就派多少?」

「是的!神華的預期息率超過10厘,妳說是不是超級派息股?」

「是的,至於妳說東方海外也是超級派息股,但我記得妳曾講過,東方海外是超級周期股,業績上落很大的。」

東方海外預期息率料逾30厘

「是的,經歷了幾年的低潮後,過去兩三年,航運業又進入景氣周期,運費大幅上升,同樣地,航運公司的經營成本大致是固定的,運費增加就意味她們賺得愈多。而東方海外對股東真的不薄呢!這兩年除了正常派息外,也派特別股息。單以今次中期業績計,本身中期息已經有3.43美元,再加上2.57美元特別息,合共派息6美元,折算港幣是46.8元,她的股價才218元左右,單是中期息的息率已逾20厘,估計今年的預期息率會超過30厘呢!」

「30厘?真有點匪夷所思!這應該不會長久吧?」Lucy馬上想到。

「這一兩年是真的,但妳的問題很好,到底是否長久,當然要看她的業績,但正如我所說,東方海外是超級周期股,她的業績過幾年可能逆轉,所以,如此高息應該不可能長期維持。但有一點也值得提出,雖然她的派息已經很慷慨,但派息比率仍未去到100%,即是說,未來的盈利或許有倒退,只要不是太差,她仍然可以透過提高派息比率去保持高息股的地位呢!」

「這兩隻股票現在我都沒持有,但我有些盈富基金,我都希望她們可以幫手提高盈富基金的息率水平呢!」

「哈哈,原來如此!」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