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4大主要經濟體

發佈時間: 2022/08/26

4大主要經濟體

日本最新8月份綜合採購經理指數(PMI)跌破了50點的盛衰分界綫,報48.9指數點,前值為50.2。明顯,日本經濟初步所見已呈現收縮迹象。事實上,出現收縮的不單是日本,歐元區綜合採購經理指數更是兩個月出現收縮,8月份報49.2指數點,較7月份的49.9進一步走弱,並成為自2021年2月份以來最低水平。

美國的情況亦不遑多讓,同為連續兩個月呈現收縮,8月份綜合採購經理指數更急跌至45指數點,7月份為47.7。從現時趨勢看,似乎美國第3季GDP也有機會出現收縮。不要忘記,美國第1及第2季GDP已是收縮。假使美國連續3季GDP收縮,屆時不知美國財長耶倫及美儲局主席鮑威爾是否會繼續不承認。

僅英保持增長 惟前景不樂觀

最後看看英國,其經濟雖弱,但8月份綜合採購經理指數仍能維持於50點的盛衰分界綫之上,報50.9指數點(前值為52.1)。不過,面對10.1%高通脹率及最近接連爆發的工潮,預期英經濟前景亦不樂觀。

換言之,在美國、歐元區、日本及英國等4大主要經濟體當中,從8月份綜合採購經理指數數字中顯示,現就只有英國僅能保持經濟增長,其餘均見收縮。如此情況看,明顯全球經濟前景實在並不樂觀。

(原文刊於8月24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