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身在福中要惜福

發佈時間: 2022/08/26

身在福中要惜福

近日新聞報道看到,四川重慶市因為嚴重乾旱影響水力發電量、多處出現山火,同時遇上高溫天氣,全市推行限電以保障基本民生需要。

地球的另一邊,歐洲因俄羅斯的能源反制,導致能源價格飈升,面臨數十年來最嚴重的能源危機,現時熱浪來襲進一步惡化這場危機。在酷暑下,英國近期電力需求激增,導致電網難以負荷,倫敦東部地區電網在7月更出現短暫中斷。英國今年冬天的能源成本預計將創下歷史新高。初步估計影響2,200萬用戶,尤其是中低收入客戶受到的影響更為嚴重。

為了紓緩英國住宅客戶冬天將會面對的電費壓力,英國國家電網有意在今年10月底推出慳電獎勵,客戶在每日下午5時至晚上8時用電高峰時段,停用如洗衣機、乾衣機、洗碗碟機,以及家用遊戲主機等大量耗電電器,每節省1度電可獲最高6英鎊(約55.6港元)的獎勵。英國政府亦宣布,從今年4月起,能源費用上漲54%。有能源專家預計英國數以百萬計普通家庭的全年標準電費上限,明年1月將會由現時1,971英鎊,升至4,704英鎊,升幅接近1.5倍,數字驚人。

在香港,雖然已經立秋,但氣溫依然高達30幾度,好難想像如果要限制大家用電,後果會有幾嚴重。香港一向是個福地,我們身在福中要惜福,面對全球氣候變化,大家要珍惜用電,保護地球,每一個人都有責任。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