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利他終會有回報

發佈時間: 2022/08/26

利他終會有回報

年輕的時候,讀過幾本稻盛和夫的書,在經營管理上深受他的影響。現在集團以小微企作為骨幹建立集團的規模,就是受到他的阿米巴經營法所啟發。但對我影響最深的,是他強調「善意的動機」,堅持「關愛他人」和擁有「利他之心」的原則。

他深信人生有因果法則,只要想好事、做好事,命運就會向好的方面轉變。他認為凡事只要帶着「利他之心」,比起自私自利,帶來更驚人的成果。他一直維持這種「利他」心態,也的確為他帶來成功。後來他不領薪水出任日航董事長也是基於利他因素。

我的創業也是基於希望能與員工「共享成果」這個善意的動機,而為了公司快些獲得利潤、員工可以早些共享成果,創業初期我也沒有領薪水,其後一段頗長時間也只是領取很低的薪水。我記得當時有朋友笑我這只是「放長綫釣大魚」,我的確是放長綫,這才能彰顯理念的生命力,但我並沒有奢望過能釣大魚,只要能生存便心滿意足了。

創業十年,集團的發展遠超我想像。原來只要做正確的事情,上天便會有供應。抱着利他的心,最終也能得到很好的回報。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