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為何犯罪紀錄片受歡迎?

發佈時間: 2022/08/29

為何犯罪紀錄片受歡迎?

「你哋有無睇藍可兒失蹤案?真係好邪門㗎。」

Betty在飯局上興致勃勃地講最近看的紀錄片《消失在塞西爾酒店》,影片講述香港出生的加拿大籍學生藍可兒(Elisa Lam),在洛杉磯塞西爾酒店離奇失蹤,然後被發現死於酒店水箱的奇案。由於閉路電視拍到藍可兒生前在電梯行動怪異,似在躲避甚麼,但畫面又看不到其他人,所以出現撞鬼、被罪犯謀殺等多個理論。

「唉吔,呢類紀錄片講嘅嘢唔好盡信呀。」

阿Tim指近年真實犯罪(True Crime)紀錄片長拍長有,有名的如講述動物園老闆怪人喬買兇殺人案的《虎王》、運動員服食禁藥而無意中揭發大案的《Icarus》等等。由於受歡迎,所以製作公司不斷要發掘題材,藍可兒案發生在2013年,但因為夠震撼,所以被挖出來拍片。

Betty說看了《消失在塞西爾酒店》後的感覺就是背後有陰謀。阿Tim話佢查過資料,警方透露死因很清晰︰藍可兒有情緒病,而且多日沒有服藥,行為怪異不是撞邪而是病發。

其實,這些犯罪紀錄片雖然吸引,但對受害者家族的二次傷害、令有關人士受騷擾等等,也值得關注!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