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加拿大防疫政策趕客

發佈時間: 2022/08/30

加拿大防疫政策趕客

世界各地的旅遊防疫政策陸續放寬,新加坡、韓國、甚至是日本在防疫上相對保守的亞洲國家,幾乎是完全開放,要留意的是,上述國家不只是對打了針的旅客開放,就算是未打針的旅客,只要提供核酸檢測的陰性證明,亦歡迎入境。郵輪集團嘉年華亦於本月中搶先放寬,歡迎未打針的遊客(只須提供陰性證明),競爭對手惟有跟隨。

放寬旅遊防疫政策是目前大部分國家的共識,因為市場競爭激烈,除非一些國家把經濟放在次要的地位。總之,市場競爭下猶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有人可能會問,防疫政策保守一點,保障本地人,也保障旅客,不好嗎?可是從旅客的角度看,特別是觀光客,他們自己已經計算了風險,既然全世界許多地區已經開放,病毒都是那一種(或大同小異),正如一些專家說過,吃點必理痛和飲多些水,休息一下便沒事。旅客自己都不嫌目的地天天新增個案一萬幾千宗,目的地還嫌有陰性證明的旅客不乾淨會傳染本地人,旅客有被冒犯的感覺,不難理解。王弼記得有一次坐飛機到一個位於印度次大陸的國家,飛機降落前要向旅客噴消毒劑殺菌,因怕我們感染當地人,我不覺得被冒犯,但忍不住笑了出來。

上周在溫哥華舉行的會議,有不少來自美國的講者和嘉賓,一些美國人滿腹牢騷,說給加拿大入境當局選中強檢,在機場被搞了幾個小時,覺得被待慢了,後悔參加這次會議,說以後會盡量少來加拿大。究竟最後是誰的損失,明眼人都看得出。

加拿大在防疫放寬政策上大大落後G7盟友,因為目前的執政黨由一班左膠把持,經常跟錢作對,只是苦了一班做旅遊生意的國民。但對於一些本身很緊張經濟發展的政客而言,他們縱使想放寬政策,但卻因為一些原因而身不由己不能作主,在這種地方生活,可能更是無奈。(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