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花」9成屬良性 陰影不規則 大於8毫米 恐患惡性瘤

發佈時間: 2022/08/30

「肺花」9成屬良性 陰影不規則 大於8毫米 恐患惡性瘤

近年不少人計劃移居,或因疫情更關注健康。有專科醫生透露,經身體檢查發現肺部出現陰影(俗稱「肺花」)而求診的情況趨升,但有90%為良性,最常見是因肺癆引起的結節,絕大部分人無任何病徵,發病率只有5至10%。不過,若陰影不規則、邊界模糊不清,且大於8毫米,而又年過40歲、有家族史則屬高危人士,應作詳細檢查,及早識別是否惡性腫瘤。

呼吸系统科專科醫生陳偉文表示,疫情下不少人主動進行身體檢查,結果發現肺部出現陰影而求診,主要為40歲以上人士。他指X光肺片出現陰影的原因眾多,包括肺結節、肺纖維化、肺氣腫、肺積水,最常見為肺結節。他指肺結節是因炎症產生,例如受肺癆及真菌感染後,身體在免疫過程中產生「肉芽」即結節,以「圍堵」細菌免受攻擊。

肺癆引起肺結節較常見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盧浩然亦指,40至50歲的求診人士中,有30至40%人的X光肺片出現陰影,但當中90%為良性,只有少於10%是惡性,良性中以因肺癆引起的肺結節較常見。他解釋,根據統計,40歲以上人士有30%患肺癆,多出現在肺部頂端且有鈣化,但約90%人不會發病,僅5至10%人會發病,其中50%會在1年內發病,50%則在餘生有機會發病。患者會出現久咳、夜汗、體重大跌,如活躍性的肺癆則需接受6個月的藥物治療。

要如何斷定肺部腫瘤屬惡性或良性,陳偉文稱,如陰影大於8毫米至1厘米或以上,且形狀不規則、邊界模糊不清,患者又是高危族,即40歲以上、有吸煙及家族史,便需要再進一步檢查。

快變大不一定惡性

有指陰影的生長速度,亦可作識別惡性腫瘤的指標,盧浩然說,活躍的肺癆陰影可在2至3個月內快速變大,而腫瘤的分裂速度,則可因不同細胞而有差距,小細胞瘤可在80日、即2至3個月內變大,腺瘤則可在150至300日變大1倍,認為難以生長速度判斷屬惡性或良性。

陳偉文補充,肺部出現單一結節多為良性,不過,如發現有擴散迹象,可作正電子掃描,對較大的結節有功能性指標,將身體細胞新陳代謝的情況影像化,如發現代謝活躍便會「着燈」。

但他提醒,近年較多不吸煙、無病徵的婦女患腺瘤,因其代謝率不快,故檢查時難「着燈」;而因細菌感染的肺癆,代謝率則會較快,檢查時容易出現假陽性而「着燈」,因此高危人士經諮詢醫生意見之後,可以作活檢或支氣管鏡檢查。

另有指X光肺片存「拍照死角」,未必準確。陳偉文解釋,X光是投影成像,敏銳度較低,如鎖骨、乳頭等都可出現假陰影情況,故部分人需遮蓋乳頭或打側身等多次拍攝。

記者︰謝雅寶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