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中概股氣氛好轉

發佈時間: 2022/08/30

中概股氣氛好轉

康︰美股大跌,不過恒指跌幅十分輕微,多得中國證監會上周五宣布,與中國財政部及美國公眾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簽署審計監管合作協議,並將於近期啟動相關合作事項。

陸︰有關協議代表中美雙方監管機構為解決審計監管合作這一共同關切問題,邁出重要一步,同時亦一度刺激一眾中概股在上周五晚於美國交易時段大升,只是由於美股大跌,令中概股的升勢回順。

康︰當然,市場仍然對中概股是否可以避開退市,仍然有相當大的疑惑,可是之前一眾國企股已陸續自行在美國退市,這代表中國已就美國的審計要求作出準備,以防止具敏感性的企業要被美國審查的可能,所以相信一眾中概股最終應該可以符合美國監管機構的審查要求。

陸︰事實上,中國面對的經濟下行壓力不小,如果中概股在現時集體大規模在美國退市,這將令一眾中概股失去了一個集資的渠道,同時退市必定會令一眾中概股的股價面對沉重壓力,就算所有中概股可以回流至A股或港股上市,但由於現時中港兩地股票市場氣氛欠佳,所以現階段一旦所有中概股回流,可能會出現難以消化的情況,同時有機會加重A股及港股的壓力,對兩地金融市場絕對不利,因此與美國達成審計協議,對中港金融市場都是利好的因素。而由於中美的關係有一點轉機,所以相信恒指在期指結算後,可望進一步上試20700點的關口,即100天平均綫的阻力。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