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燕萍
陳燕萍

冬寒夏涼的綠色叢林-可可托海

發佈時間: 2022/08/30

冬寒夏涼的綠色叢林-可可托海

當我們還繼續穿着短袖衣服,依然持續暑假的酷熱;8月尾的新疆可可托海、吉林長白山等地已迎來2022年秋天的第一場雪。

可可托海是一個甚麼樣的景區?它位於新疆北部富蘊縣城東北48公里的阿爾泰山間,面積788平方公里,主要居住着樸實的哈薩克族牧民,額爾齊斯河剛好從鎮中穿流而過,這便是名字的來歷。由於特殊的地質構造、風雨侵蝕和流水切割,可可托海形成許多深溝峽谷,成為集山景、水景、草原、奇石、溫泉等奇觀於一體的自然景觀區。這裏冬寒夏涼,有「中國寒極」之稱,同時是盛夏休閒避暑的理想去處,周邊有極為豐富的自然景觀和礦產資源,也是全國少有的「寶石之鄉」,還有世界罕見的「天然礦物陳列館」。

可可托海山水資源非常豐富,環境優越、氣候宜人、四面環山,特別是東部額爾齊斯河大峽谷,那裏山環水繞、奇石怪岩,尤其是筆直聳立在額爾齊斯河畔的一座酷似一口大石鐘的石山,更是大自然的神奇造化,讓人感慨萬分,無比神往。

可可托海在上世紀30年代初為遊牧區,當時河兩岸山清水秀,蒼松、翠柳、白樺交錯,為此哈薩克族牧民稱之為「可可托海」,語意為綠色的叢林。可可托海鎮亦是一個因礦而生的小鎮,1935年在此地發現稀有金屬礦產,1951年中國與蘇聯設立合資企業進行開採,後來蘇聯人撤出後,遺留下許多俄式建築,是一個值得賞美景深度旅遊的地方。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陳燕萍 大航假期集團董事長及主席,粵港澳大灣區旅遊聯盟—創會常務副主席,國際旅遊食評家。
欄名: 自遊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