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讀書偶想

發佈時間: 2022/08/31

讀書偶想

佛教中有「貪、嗔、癡」的「三毒」,排首的是貪。天主教教義中也有人類惡行「七原罪」的分類,其中之一是貪婪。「貪」該解讀為想要更多,不知足。從宗教角度看,「貪」是不好的行為。現實中,每個人都有貪的行為,但是否全都是不好?

我其中一個大貪念,就是喜歡買很多書!買書就是想閱讀,但問題是我看書的速度永遠追不上買書的頻率!新買回來的還沒看完,又再添加其他新書,沒完沒了。退休後買書的頻率雖然稍為有改善,但還是沒能做到更快讀完更多書。

還有一個問題就是我喜歡買實體書,經多年的「收購」,實體書的數目跟可「持續發展的空間」成反比!再加上自身斷捨離意志薄弱,出的比入少,真要好好想一下未來該如何處理這問題。

轉為閱讀電子書及聽聲書可能是一個好的解決辦法,但我仍是一個很少用電子及有聲書的「恐龍」,可能需要一段長時間及決心才能把閱讀習慣改變過來。

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現在的電子書及聽聲書功能,對比第一代的已經有很大改變。如真的要改變,那第一步就是要去了解最新版的電子書及聽聲書的不同功能,功能多不等於對每個人都適用,最主要是找到最合適自己閱讀習慣的功能組合,提升個人的閱讀樂趣。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