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鄭海泉#戰後一代 #童年往事#華人大班

發佈時間: 2022/08/31

鄭海泉#戰後一代 #童年往事#華人大班

和鄭海泉有數面之緣,皆因為工作;和他做過專訪,那是25年前,香港回歸前夕。當時他是滙豐銀行總經理兼執行董事,人稱華人大班,又是行政局議員,聽他講童年往事。

他生於1948年,乃戰後一代,童年時生活艱苦,但很開心。當時他家露台有很多從大陸跑來的難民,搭起一個個帳幕居住,與那些小朋友一起玩,覺得很開心。可惜不久,這些帳幕不知怎的全不見了,聽說他們全給政府徙置了。他有點悵然若失。

他愛看漫畫書,對那時流行的《七俠五義》、《財叔》、《神犬》、《兒童樂園》都着迷,而影響他最深的是《中學生週報》。10歲那年,他寫了一個笑話投稿到《中學生週報》,得到一元稿費,他高興得忘了自己只得10歲,竟獨自從深水埗乘車到彌敦道領取。至於那一元最後用來做了甚麼,他也記不起了。

他說爸媽很疼他們,爸媽在彌敦道開了間舖仔做小生意,工作非常辛苦,所以他們便一起看舖,有空閒就坐下來做功課。他說別看他們年紀小,他們也挺會賺錢,穿塑膠花、摺紙盒,也賺得一、兩毛錢。

童年家住深水埗的歡樂時光,即使很忙,心裏偶爾亦會夢魂緊牽。戰後一代不怨天尤人,樂天知命。祝願他安息。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