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加息周期 不利收息股?

發佈時間: 2022/08/31

加息周期 不利收息股?

過去幾年低息周期,投資者都會傾向買入收息股。雖然買股票的風險始終高過存款,但如果大家只集中傳統優質的收息股,整體上都不至於賺息蝕本的。

不過,現在開始進入加息周期,再持有這些收息股還有可為嗎?因為某程度上,這些股票的息率可能已經不夠吸引。這個問題正正就是我的姊妹Rebecca問我的。

上周末,我們一起下午茶時,大家由銀債談起,說到一些公用股,這兩年的股價都尚可,算是有抗跌能力,雖然個別的股價也有下跌,例如煤氣(00003)和近期的中電(00002),但就穩收4至5厘息。

Rebecca是比較保守的,她買的股票,一定是大型股兼穩陣股,她擔心,如果進入加息周期之後,這類傳統收息股會否被拋售。

公用股可加價抗通脹

「Rebecca,其實,妳的問題不能一概而論,但我先問妳,妳手上的收息股是哪幾隻?」

「嗯,主要是領展(00823)、長江基建(01038)、中海油(00883)和中移動(00941),其實,我還有一些中電的。」

「妳這一批收息股過去兩年的股價都算有抗跌力,但中海油要看妳是幾時買,2020年3月曾經跌得很慘。」

「幸好,我的習慣是不會一次過買盡一隻股票的,我是分階段買的,中海油我在低位有買過,所以現價都不用蝕,其他都有錢賺的,只有中電可能蝕少許,因為我的平均價都在70元之上,她是近期才急跌。但重點是,我買這些股票,主要是收息的,只要股價不是大跌就可以。」

「明白,如是的話,我看妳也不用太擔心。理論上,加息周期代表通脹加劇,那麼,公司是可以透過加價將成本轉嫁給用戶的,換句話說,公司應該大致保持過去的利潤。除非需求急速滑落,但妳買的都是公用股或基建股,始終不太受經濟環境影響。」

中資收息股傾向增息

「明白,我留意到,我買的中海油和中移動,過去一年都增加派息,其實,以現價計,息率其實都高達8厘,應該很有抗跌力吧!」

「對,妳有留意就好了。其實,妳買的收息股當中,剛才提的兩隻都是中資股。西方已發展國家大部分都因為通脹而加息,但內地因為經濟放緩,而通脹又受控,所以,現在是需要減息,而不是加息。」

「嗯,即是我這兩隻股票,跟加息周期沒有直接的關係?」

「是的。如果從微觀角度分析,過去兩年,中資的收息股都傾向增加派息,中移動和中海油是最好的例子。前者是刻意回饋股東的,因為5G的投資高峰期已過,加上中移動的現金流極強,絕對有能力派高息。另外,她增加派息是要吸引A股的股東(所謂回歸A股)。而中海油的情況也相若,但對中海油來說,油價大升是另一個讓她可以增加派息的原因。我認為,如果妳手上是這幾隻收息股,問題應該不太大。」

「領展和長江基建也是可以抗通脹?」

「是的,妳提的兩隻收息股有個共同特點,就是上市至今,她們每年的派息都是增加的,即是妳每年的股息回報都增加,這已經是最大的吸引力了。」

「聽了妳這樣說,我就安心了!」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