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食評家的筆尖#雙鳳朝陽

發佈時間: 2022/09/01

食評家的筆尖#雙鳳朝陽

跟合作過拍電視劇的莊監製閒談,他說製作飲食劇集是收視保證,尤其是古裝劇,因為可以天馬行空,想像力豐富,猶如科幻片,我也是從這方面去創作。今時今日食評專欄也是報章雜誌必備的內容,讀者不少從此處去找尋美食,所以食評家不止寫飲食推介,還可以在電子媒體發功,有些常光顧食肆的吃貨也在平台上發表一番,非常熱鬧。

著名食評家都有他們的原則,例如店方請客的不評,有個別吃後有疑惑會隱惡揚善,不滿意不表白,怕打爛食店招牌,只報道正面的事實。但也有少數自命懂吃的人大膽批判,毫不留手,這也是正常,但有些論點叫人奇怪,例如說店方在帳單上收他醬料費,點的甜品弄錯4份價錢,食店經理糾正後,道歉後還是說他態度不好,原因是侍應向他推銷飯後甜品,原來不是免費的,弄得他一肚氣!

今天和大家分享的是雙鳳朝陽(鳳眼果鳳尾蝦煮海參)。

材料︰鳳眼果(去殼煮熟)約30粒、中蝦(剪頭留尾去殼𠝹背)6隻、海參6件、薑6小片、乾蔥2粒(切片)、蔥10度。

調料︰海鹽半茶匙、生油2湯匙、蠔油1湯匙、胡椒粉半茶匙、清雞湯8湯匙、生粉芡1湯匙。

做法︰鍋注清雞湯燒熱後下薑片、海鹽,放入海參和蝦頭同煮5分鐘,隔出蝦汁,海參備用。鑊燒暖後注生油1湯匙,爆香乾蔥片後放進鳳尾蝦炒至蝦肉轉紅(約6成熟)撈出。原鑊倒進生油1湯匙,燒熱下蔥和鳳眼果炒過,倒入蝦汁煮滾後下海參,加蠔油、胡椒粉調味,再加鳳尾蝦煮2分鐘後掛上生粉芡拌勻便可上碟奉客。

基哥Tips︰用鳳眼果和鳳尾蝦,所以將此菜改名雙鳳,是上一輩老師常用食字的做法,又因配搭了海參而用上雙鳳朝陽之名。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