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小心「長新冠」

發佈時間: 2022/09/01

小心「長新冠」

上回講到,女強人V君在新加坡確診,回港後以為完全康復。但個多月後仍然有後遺症,就是所謂的「長新冠」。

「以往操練馬拉松,跑42公里也沒有問題。現在只跑3公里便氣來氣喘,要停下來休息。」她說,肺活量變差、容易疲倦,是明顯的分別,「以往工作至凌晨,也能集中精神回覆電郵。康復後變得容易疲倦,晚上電郵還沒看完,竟然坐在電腦前睡着了。」

另一位曾經確診的美女朋友K君,也有類似經驗︰「復元後以為身體沒有問題,一如以往跳健康舞,跳了一陣竟然有窒息感覺,缺乏氧氣,不得不停下來。」她的肺功能可能未完全恢復,運動太激烈就會突然感到窒息,大吃一驚。

兩人皆第一時間找醫生診斷,卻驗不出一個所以然,做了多項檢查都是指數正常。西醫驗不出,惟有看中醫,把脈後發現仍然「肺虛」,需要繼續調理。「若調理不好,影響肺部功能,吸進身體的氧氣減少,自然呼吸不順。血液中含氧量低,便容易疲倦,所以即使在白天也會無緣無故疲累,需要休息。」

現在疫情又有反覆回升之勢,人人皆有機會中招。若不幸患上新冠,記得復元之後要小心調理,以防「長新冠」。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