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不穩 增患癌風險 肥胖型糖尿病人高危

發佈時間: 2022/09/01

血糖不穩 增患癌風險 肥胖型糖尿病人高危

香港每8名成人就有1人患糖尿病,而癌症亦已隨人口老化成為糖尿病患者的主要死因之一,每4人就有1人死於癌症。中大醫學院研究團隊發現,血糖水平愈不穩,患癌風險愈高,而血糖波動不穩的肥胖型糖尿病患者的患癌風險,更較病情穩定的非肥胖型患者高50%。團隊亦發現,以血管張力素系統抑制劑(RASi)類降血壓藥物作治療的患者,患癌和癌症死亡風險分別低23%和50%,有望挽救更多生命。

糖化血紅蛋白(HbA1c)是體內被葡萄糖覆蓋的紅細胞的百分比指數,若血糖處於正常範圍5至8mmol/L,HbA1c的正常值應為5.0%至6.5%,即每100個紅細胞中,有5至6個被葡萄糖覆蓋。由於紅細胞會每3個月更新1次,所以HbA1c可用來測量同期的平均血糖控制情況。

中大醫學院糖尿病研究團隊近日分析香港糖尿病登記冊發現,在1995年至2019年期間隨訪的15,286名平均50歲糖尿病患者中,928人在患上糖尿病20年後患癌,特別是結直腸癌、肝臟癌和乳腺癌,349人因此離世。

部分人患糖尿後20年罹癌

上述患癌者平均曾進行17次HbA1c測試,每年有2至3個HbA1c數值,故研究團隊亦統計了較舊數值有0.5%變化的HbA1c數值量,並以HbA1c數值總數的百分比來表示血糖控制的變異性,即HbA1c變異性得分(HVS)。若按HVS的中位數47%進行分層抽樣,高HVS組和低HVS組的平均HVS,分別為58%和25%,高HVS組患任何癌症的風險,比低HVS組高15%,即血糖水平愈不穩,患癌風險愈高。

另外,高HVS且體重指數(BMI)高或等於25的肥胖型患者,患任何癌症的風險亦較低HVS的非肥胖患者高50%,尤其是患肝癌和乳腺癌的風險分別高達2.6倍及2.4倍;他們因癌症、血管或感染等死亡的風險,也會高35%至45%,證實血糖波動不穩的肥胖型糖尿病患者有較高患癌風險。

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助理教授周怡君稱,高血糖、低度炎症和脂肪細胞分泌物,會激活可增加血壓並刺激細胞生長的血管緊張素II(Ang II),但RASi類降血壓藥物可降低Ang II的活性,減少糖尿病患者患心臟病、中風和腎衰竭的風險。

中大研降血壓藥治療

其團隊研究發現,初次服用RASi患者的患癌和癌症死亡風險,分別較非使用者低23%和50%;RASi年輕用者的癌症死亡風險,也較接受其他治療的患者低,反映這類藥物可降低癌症生長的機會,惟本港僅一半病人曾接受過相關治療。

中大團隊指,兩項研究結果反映,控制血糖和體重、及早使用器官保護藥物,對糖尿病患者逃離癌症很重要,盼研究結果有助挽救更多生命。

記者︰梁薾心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