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佩珮
葉佩珮

散光是甚麼?

發佈時間: 2022/09/01

散光是甚麼?

迷思18︰點解我會有散光?散光是甚麼?

很多人知道自己有散光,卻不知道成因,甚至誤以為是用眼過度、玩手機、看電視才有散光,這是錯誤的。

散光是由於眼角膜或晶狀體形狀非正圓,改變了光綫的折射方式,光綫不能精準地投射到視網膜上,導致視力模糊、出現鬼影或扭曲,是一種常見的視力問題。如果眼球是正圓,就不會有散光了。

8歲以下的小童可因為嚴重的散光而出現弱視問題,如果不及時佩戴適合的眼鏡,散光會影響兒童的成長,因為視力會影響他們在語言、識字和整體溝通上的發展。

研究顯示,散光可降低閱讀速度多達24%。未矯正的散光會令視力模糊,在閱讀時為了靠近屏幕而出現不良姿勢,導致姿勢性頭痛和頸椎問題。散光亦會影響駕駛表現,特別在晚上光綫昏暗時,對自己和別人都構成危險。

散光可以分先天性和後天性兩種。先天性的,是因為眼球成長時不一定會形成正圓形,所以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一點散光,可以說是遺傳。正常的散光度數,每年不應增加多過50度。當散光出現並不斷地加深,會令角膜中央變薄而且弧度變得不規則,那便要留意錐形角膜的可能,所以定期眼睛檢查是重要的。

因為散光是眼球軸長不均勻、角膜彎曲度不平整的問題,所以外力造成的眼球形狀改變,也會導致散光,這可以發生於眼外傷、長期揉眼睛(特別是有眼敏感或因眼瞼贅皮併睫毛內翻的小童)、曾接受眼科手術、因為不同原因出現角膜結痂等,都是後天出現散光改變的原因。

撰文: 葉佩珮 眼科專科醫生
欄名: 明眸珮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