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的分離焦慮

發佈時間: 2022/09/01

家長的分離焦慮

最近與一位同為臨床心理學家的朋友聊天,談起她的兒子剛滿兩歲上幼兒班,正在經歷考驗重重的分離焦慮。她的兒子向來外向好動,以往上遊戲組的分離班時,從來沒有適應困難,更會安慰身邊哭喊的小孩。故此,友人從來沒想過兒子上幼兒班竟會哭了整整一個月。

作為媽媽,友人笑說她終於了解到家長原來也會有分離焦慮。這一個月來,她幾乎每晚都睡不好,躺上床後總會突然記起未為兒子準備好上課要用的用品,於是又神經兮兮地起床為兒子收拾書包。兒子上學的日子,都是由她負責接送。她不但每天準時6時就自動起床打點一切,還在每天與兒子分離時掉眼淚,因為實在心疼他年紀小小就要面對分離的傷感。

她向來擅長替家長及幼兒提供心理服務,但到自己親身經歷時,才深切明白到作為家長的矛盾。一方面,她期望兒子能在幼兒班中學習自理,建立信心;另一方面,當見到兒子有適應困難時,她又開始質疑自己是否應該安排兒子上幼兒班,始終剛滿兩歲就要離開家庭,適應困難在所難免。

以往她會理直氣壯地告訴尋求心理服務的家長,放手讓孩子適應,過一段時間就好。現在,她說將來遇上有分離焦慮的家長,必定會多放一點同理心,因為深切明白到,家長也同樣在經歷一段不容易過渡的時間。

撰文: 郭芷盈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