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皮膚變脆弱 小心護理

發佈時間: 2022/09/01

皮膚變脆弱 小心護理

乳癌患者在接受化療或放射治療後,治療部位的皮膚可能會變得乾燥、發紅;另外,有部分人更會出現皮疹及水泡等,而皮膚暗沉、易脫皮亦是不時出現的副作用。

巴西圖巴朗一間醫院曾收集152名接受各種療法的乳癌患者數據,了解治療對患者皮膚的影響。結果顯示,約4成受訪患者在接受放射治療後,乳房會出現紅疹,有3成人表示乳房發紅。而接受化療的組別最受困擾的是頭皮問題,近7成7患者受脫髮問題困擾;另外,有4成4患者的指甲出現變化。

皮膚的變化可大可小,輕則經常感到痕癢,嚴重的會抓癢至出現傷口,甚至在晚上難以入眠。

要呵護變得脆弱的皮膚,乳癌患者可以在生活細節上注意。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提供一系列建議,協助需要接受化療的乳癌患者及其他患者應對。護膚習慣上,部分產品不宜再用,例如含粉末的產品或止汗劑;使用新產品前最好先向醫生查詢。

此外,當皮膚未出現過敏反應前,患者可做足幾招預防工夫。第一是保持治療部位的清潔,減低皮膚受感染的風險;第二是小心挑選適用的產品,如護膚品列明含有酒精或香料,會帶刺激性,可能令皮膚乾上加乾,宜避免使用;第三是外出時可先搽好防曬霜,穿寬鬆的長袖衣物及帽子,以減少陽光直接曬傷肌膚的機會;洗澡時以淋浴代替浸浴,之後可用醫護建議的護膚膏保護敏感的皮膚。不過,若皮膚問題惡化為皮疹,便需要由醫生診治並處方藥物治療,不宜自行處理。

指甲亦需要注意護理。癌症研究所建議,患者應剪短指甲免意外撕裂、保持指甲清潔、做家務時可戴上手套作保護,另外,選擇較鬆的鞋子以保護腳甲。

這些有效預防指甲及腳甲受傷的措施,不妨從生活中的小事實踐,減低風險,以順利地走過治療期。

撰文: 霍何綺華博士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