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孝忠
馮孝忠

佛法是一個百寶藥箱

發佈時間: 2022/09/02

佛法是一個百寶藥箱

過去一兩年間愈來愈多朋友問我關於學佛的問題,想探討形而上的靈性和人生意義,大概是因為過去一段日子因新冠病毒、地緣政治、氣候變化、經濟波動,而令人感到無常和很多無奈,感覺到其實生活不是自己真正能控制的,不少人遇到身邊有親友染疫,甚至離逝,亦有些親友離港尋找新生活,多了中年和青年朋友突然感覺生離死別和病痛之苦,所以想尋找離苦得樂之道。

籠統來說,大家開始向內心尋找解脫之道,但情況不同,因此解脫的方法和目標都不盡相同。在香港去佛學講座,開場時一般講者都會領導來者唸誦《四弘誓願》︰「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陀是大智慧者,了解人的煩惱種類繁多,所以留下多種修行方法去幫助我們解脫。我們有福報,身處佛教道場林立的香港和互聯網世代,可以接觸到多元的修行方向。

對於一些想探索佛教宗教思想的,我一般會建議可以從星雲大師的《釋迦牟尼佛傳》和聖嚴法師的《正信的佛教》開始(聖嚴法師的著作已全部上綫)。

如果想直接從佛經開始,我個人經驗覺得《法句經》、《雜阿含經》和《佛遺教經》是可以參考的起步經典。

如果對佛教的教義產生感應,就可以選擇在香港比較容易接觸到的正信佛教法門,從學佛中淨化自己的心靈,可以較從容、自信和平心靜氣地去面對不同的變化和逆境。

例如經常鬧情緒、不安和產生恐懼感的話,可以考慮在修行方法上對這些問題較有針對性的禪宗,以禪修、打坐、內觀、數息的方法去學習正念和覺醒,從而達到心安自在的境界。

在疫情許可下,我們可以報名參加一些禪宗道場的禪修活動,如秀峰禪院、香港梅村(一行禪師創辦)、香港法鼓山等等。也開以在網上學習一下才決定是否上課,例如可以參考常霖法師的《停一停,心呼吸》應用程式。

禪修是觀照「五蘊(色受想行識)皆空」,基本的依歸經典是《金剛經》,較深入淺出的,網上可參考衍空法師、法忍法師、觀成法師的釋經,讀本可以看《一行禪師讀金剛經》;還可以讀星雲大師注釋的另一要典《六祖壇經講話》,網上可參考法相學會主講的《教外別傳》。(待續)

(本欄每月首周五刊登)

撰文: 馮孝忠 太平紳士,現任恒基兆業首席財務總監,並擔任多項公職。佛教徒,專修淨土法門。
欄名: 在世佛學,如此,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