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幸運之子#面對不幸#堅持游泳#意外收穫

發佈時間: 2022/09/02

幸運之子#面對不幸#堅持游泳#意外收穫

滙豐銀行第一個華人大班鄭海泉說較其他人幸運,成長和在滙豐工作都很順利。最幸運的是,他對世界的看法和對金融的看法,與滙豐企業文化配合,讓他可以完全融合,進入董事局貼身做決策工作。

當然,他也有不幸事,便是患有小兒麻痹的腳常令他痛入心扉。他說,知道這是沒法改變的,惟有接受它。他說:「若遇不幸時便接受它,等待機會再行想辦法解決,不要氣餒,不可給它挫敗你。」

他既要應付繁忙工作,仍堅持每天游泳。他說不去的話,怕體力不能支持。他工作時間長,每星期工作5天半,假日又要去應酬,又要看行政局會議的文件;於是他養成每天6時起床,晚間12時睡眠的生活習慣。因此,他必須具有強健體魄才可以應付,是以他每天堅持去游泳。

堅持游泳,竟為他帶來意想不到的「收穫」。

話說他為兩個女兒找尋師資優良的學校,他竟站在學校門口等校長,希望校長准許他女兒入學。以他當時的身份地位大可以致電便可,他笑說是好「低威」的,但那是真誠實意。卻原來校長並不是因為他站在學校門口等他,才讓他兩女兒入學,而是因為他「游泳」。

原來他女兒舊校校長與那位校長是認識的。那位校長與鄭海泉住同一幢大廈,大廈對面山上有游泳池,他說每天清早在露台做運動時,必看到一個人扶着拐杖步行一條長長梯級,到山上游泳池游早泳,風雨不改,他覺得這人是一個很有毅力的人,對子女的教育必定關懷備至。

他和舊校校長傾談下,知道那個上山游泳的人是鄭海泉,才破例准許他女兒入學。鄭海泉說,那條長梯共141級,他每次都數,所以記得。

曾問他人生哲學,他說做人「着幾多食幾多」都是冥冥中自有主宰。

天道酬勤。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