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潤肺養顏︰蘋果洋蔥湯

發佈時間: 2022/09/02

潤肺養顏︰蘋果洋蔥湯

「這幾天咽喉較乾,嚇了我一跳,以為中招了。」Emily說。

「睡不夠嗎?」我問。

「近來工作壓力挺大的,也加班了,當然睡不夠。」Emily說。

「睡眠不足導致虛火上炎。所謂虛火,即是假的,表面好像有熱的症狀,內裏其實是不足的。睡覺時,身體能量往內收,貯藏在腎。當我們清醒時,體內能量往外升發,使用氣血進行各種活動。所以應睡不睡時,身體的能量沒能收回,反而往外衝,內裏就空虛不足了。所以睡不夠或晚睡會有『熱氣』的表現,如眼乾澀、牙肉腫痛、口瘡、口乾等,實為虛火。」我說。

「要喝涼茶嗎?」Emily問。

「一般涼茶的成分偏清熱解毒,如金銀花、菊花等。這些清熱的中藥會使脾胃更虛,所以不宜。再加上現在已是秋天,早晚明顯清涼,開始乾燥,所以感到稍乾也屬合理。」我說。

「現在是風季啊,打風下雨不是潮濕嗎?」Emily問。

「春天時,大自然的能量往上升,所以空氣中的水份有增多的趨向。秋天時,大自然的能量往下收,每下一場雨,降溫更加明顯,濕度有下降的趨向。

「農村俗語『秋前秋後一場雨,白露前後一場風』,說得很合適。處暑將過,白露將至,一場秋雨一場寒,天氣漸變乾燥。這時應吃點滋潤的食物,如蘋果。蘋果性涼、味甘,入肺、脾經,有健脾開胃消食、潤肺的功能。

「脾胃好才能適應天氣變化,紅蘿蔔和洋蔥是好選擇。現在疫情反覆,洋蔥又可預防感冒,性溫、味甘、微辛,入肝、脾胃和肺經,有理氣和胃,發散風寒,溫中通陽的功用。紅蘿蔔性平、味甘,入肺、脾經,功效包括健脾、化滯。最好加入生薑,性溫、味辛,入肺、脾、胃經,能發汗解表,溫中止嘔,溫肺止咳。

「這些材料可煲成時令湯水,滋潤養顏。」我說。

「好呀,簡單容易,又好喝。」Emily喜道。

「秋天日落較早,我們也要早點入睡,才能養生。否則吃甚麼也彌補不到睡不夠對身體所造成的傷害。」我說。

材料(4人分量)︰蘋果1個、洋蔥1個、紅蘿蔔1至2條、生薑2片

製法︰一、蘋果、洋蔥和紅蘿蔔去皮切塊;二、所有材料加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半小時。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