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恐症及廣場恐懼症

發佈時間: 2022/09/02

驚恐症及廣場恐懼症

許多人也曾經試過無緣無故心緒不寧,可是如果你曾多次經歷恐慌突襲,生理反應猶如心臟病發,嚴重影響生活,那就可能是患上「驚恐症」。

根據美國「精神障礙診斷與統計手冊」第5版(DSM-5),驚恐症的特徵是毫無預兆地一再經歷恐慌突襲,令人感到突然而短暫的強烈恐懼或身體不適,這些感覺在幾分鐘內達到最高峰。相關症狀可從3方面留意到,首先是生理方面會有心悸、心跳加速、流汗、顫抖、呼吸困難、窒息感、噁心或腹部不適、皮膚有麻痹或刺痛等異常感覺,或感到環境不真實,甚至覺得軀體與自己分離,自己的感覺和行為不屬於自己。

思想上會出現害怕死亡、失控或發瘋感覺,繼而持續擔心再次發作及其帶來的後果。行為上也會出現適應不良的變化,例如為了避免發作而不做運動、不前往陌生地方。許多驚恐症患者同時患有廣場恐懼症,一般持續6個月,因擔心恐慌突襲,從而避開人多擠迫、難以即時逃離的環境,如公共交通工具、開放或密閉空間、排隊或人群中等等。

心理學界和醫學界普遍認為驚恐症是生理、心理和環境因素互相影響而引起。情緒傾向負面,或對焦慮症狀感到擔心及抱有負面觀感的人,較易引發驚恐症。而生活壓力,或父母患有焦慮或抑鬱相關情緒病,自己患病風險會較一般人高。

心理治療可助患者的生活重回正軌,想了解有關賽馬會心理e療站(eClinic)的服務,歡迎瀏覽以下網址︰https://eclinic.hk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嚴雪玲 新生精神康復會賽馬會心理e療站臨床督導
欄名: 身心靈手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