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4隻連年「加息」的股票

發佈時間: 2022/09/02

4隻連年「加息」的股票

上日提到,我的姊妹Rebecca過去幾年主力買入收息股,目標是獲取穩定收入。我告訴Rebecca,她持有的其中兩隻收息股,包括領展(00823)和長江基建(1038,下稱長建),都是上市公司之中,極少數能夠做到上市至今,每年都增加派息的。

「妳剛才提到,我持有的領展和長建都是上市以來,派息每年增加的公司。據妳所知,還有這類公司嗎?我有興趣呢!」Rebecca好奇地問我。

騰訊連續18年「加息」

「哈哈,妳的問題很好!但我不是股票分析員,我沒有做過全面的統計,或許有個別中小型公司,上市以來的派息都是連年增加,但我相信,即使有也不多,反而我知道,在藍籌股之中,其實正正有兩隻這類的股票呢!」

「是嗎?快告訴我吧!」Rebecca心急地問我。

「很簡單,就是兩大藍籌騰訊(00700)和友邦(01299)!」

「是這兩隻?她們的股息率都很低呢!」

「股息率低,是因為她們的股價升幅高於派息的升幅而已!」

「是嗎?」

「不要看騰訊的股息率只得半厘左右,她確實自2004上市至今,股息連年都增加。表面上,去年的末期息維持每股1.6元,跟前年一樣,但她曾經每21股騰訊送了1股京東(09618)給股東,作為中期息,這等於大約3厘股息。這已經算不錯了,因為已經歷時18年,當中已經歷了幾次的起跌,但她仍然維持『增加派息』的傳統。妳要知道,妳持有的領展,也不過是2005年上市的,即是連年派息的歷史只有17年。」

「那麼,友邦和長建又怎樣呢?我知道,長建的上市歷史最長。」

「對呀,長建是在1996年上市的,至今已經26年,她的派息確實連年增長,這是難能可貴的。而且,據我所知,管理層對此是引以自豪的,而且也想一直保持這個優良傳統。」

「我有印象呀!」

「但友邦的上市歷史較短,她是2010年上市的,至今只有12年,所以,她的連年增加派息,含金量不及長建。」

「即使這樣,但我在現時的價位買,其實息率真的不吸引呢!」

「妳的說法也有道理,但妳距離退休還有十多年,現在收集一些像騰訊和友邦一類連年增加派息的股票,長遠的回報可能更高呢!」

「妳的意思是?」

友邦經營風險較低

「我用妳持有的長建為例,如果妳是在早年買入的話,例如在20元左右便買入,並且一直持有至今,現在的股息率已經不是5%,而是超過一成了,還未計股價升幅的部分。」

「但騰訊和友邦能夠長期維持每年增加派息嗎?」

「問得好!兩者之中,我對友邦的信心較大,因為友邦的核心業務是保險,長期保險的經營風險相對低,加上她已經持有大量已生效的保單,絕對有很強的派息能力。至於騰訊,她的業務風險稍高,只要她繼續維持內地龍頭科網股的地位,連年增加派息也是有可能的。當然,派息是公司管理層的決定,是沒有保證的。」

「明白,我也同意,但我會考慮逢低吸納一些的,現在也算低位嗎?」

「當然算!」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