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日圓兌美元 料於140爭持

發佈時間: 2022/09/02

日圓兌美元 料於140爭持

日圓滙價不知不覺又再靠近140兌1美元水平。對上一次靠近140是7月14日,但之後由於美國公布的經濟數字接連轉弱,連續兩季GDP出現負增長,及7月份綜合採購經理指數跌至低於盛衰分界綫等,令市場開始質疑美儲局往後加息能力。而於7月28日的議息會上,美儲局更提出「放慢加息節奏」的建議,頓時增強市場對美儲局加息周期快見頂的預測。在美國具指標性的10年期債息顯著跌穿3厘的情況下,當時日圓便趁勢反彈,並一度攀至近130兌1美元水平。

今次呢?日圓再次靠近140亦非無道理。美儲局主席鮑威爾在8月26日全球央行周年大會上揚言要以打壓通脹為其首任,反駁市場所指美儲局的加息周期快結束並轉向減息的講法。有關言論再次把美國10年期債息推回3厘之上,並為日圓構成壓力。

更甚者,歐洲通脹失控,歐元區8月份年通脹率(CPI)攀上9.1%,似有直逼雙位數字之勢,大大增強市場對歐央行下周四(8日)大幅加息半厘的預期。自7月21日歐央行加息半厘,把其息率推回零息水平後,日本的負0.1厘息率便變成為自瑞郎的負0.25厘息率之後的最低息貨幣。可想像,倘若於下周四歐央行落實加息半厘,這可對日圓更不利。而待本月22日美儲局加息,這對日圓又是另一衝擊。

當然,也不能忽略日本自身的問題。9月19日,日本將公布8月份通脹率。由於日本政府債務龐大,經濟又弱,眾所周知日央行是缺乏加息能力。倘其通脹如歐美般失控,這將會進一步削弱日圓吸引力。

技術上,140兌1美元確是日圓的一個重要支持水平,按理不易跌破,但我們也不能排除跌穿的風險。至於日圓有否機會作短暫反彈?這可留意日本的旅遊業能否盡快恢復為日圓帶來短暫刺激,及商品價格能否下跌以紓緩日本的進口支付。(原文刊於9月1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