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以知識改變命運

發佈時間: 2022/09/02

以知識改變命運

早前參加了數個扶助青少年的活動,聽到很多年輕人面對逆境的故事,當中有很多人因為家境清貧,沒有電腦或手機,不能參與網課,因而跟不上課程進度,對學習失去興趣,甚至失去人生的方向。

在我們身處的科網時代,很多資訊和知識都由互聯網獲取,電腦和手機已成為腦袋脫貧的必需品。但在香港這個繁華都市中,當大家可能覺得擁有電子工具是理所當然的事,對家境貧困的學生而言,是一種奢侈。仍然有很多人的生活捉襟見肘,沒有資源購買電子器材,因而失去獲取知識的機會,無法利用知識改變命運,造成跨代貧窮的社會問題。

政府早前宣布成立「弱勢社群學生擺脫跨代貧窮行動小組」,由政務司司長帶領相關政策局及部門,為包括居住在「劏房」的弱勢社群初中學生推行計劃精準扶貧,協助他們擺脫跨代貧窮。

公司一直支持政府的扶貧政策,尤其是針對年輕人的教育扶貧政策。這個星期公司透過中電社區節能基金撥款,向超過1,500名來自基層家庭的中小學和大專生送贈全新電子學習器材,配合數據卡,支援學生上網課及其他電子學習的需要。

送上電子學習器材,不單是鼓勵學生善用工具去發掘知識,以知識改變命運,也希望讓他們感受到人間有情。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