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消費券無助廣告市道

發佈時間: 2022/09/02

消費券無助廣告市道

有朋友問我,消費券對廣告市場會不會有刺激作用。我說8月份廣告支出數據仍未公布,如果從我們集團的初步營運數據去看,應該沒幫助,我們8月份的收益應該比1至7月的平均水平還要低。

我說消費券對電子支付平台的廣告倒是有刺激作用的,根據admanGo的調查數字反映,4月至7月各大電子支付平台的廣告支出,比去年同期上升了3%。由於電子支付平台的廣告佔比很低,加上升幅溫和,所以對整體市場的提振起不到作用。

下半年本來是傳統廣告旺季,但我對今年的情況不敢寄予厚望。政府雖然放寬了防疫措施,入境檢疫改為「3+4」,但相對於外國已經完全不用隔離這個「市價」,仍然相差太遠,這只會刺激市民外遊消費,但對於吸引外國旅客,作用非常有限。

在經濟前景黯淡,人們都傾向積穀防饑,即使有消費券,也只會買本來都要購買的必需品。而且在美國連番加息下,香港的供樓利息已經上升了不少。供樓支出的增加,消費券也無法彌補,而且樓價徐徐下跌,負財富效應也令人們減少消費。香港的疫情未能受控也是一個負面因素,特別是兒童的危重個案,也令不少人裹足不願消費。除非短期內和內地免檢疫通關,不然未來幾個月廣告市道也不樂觀。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