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股神減持 比亞迪急煞車

發佈時間: 2022/09/05

股神減持 比亞迪急煞車

姊妹們,論近期最「爆」的一隻股票,肯定非電動汽車股比亞迪(01211)莫屬了。她之所以「爆」,是因為她遭主要股東股神巴菲特於上周正式減持。

巴菲特減持之所以「爆」,一來他是股神,我們不是;二來,股神持有比亞迪已經14年,賺了逾30倍的利潤,他手上持有2.25億股比亞迪,現時只減持了百多萬股。如果要沽清,還要大量出貨呢!

因此,投資者一聽到股神減持,比亞迪的股價就「急煞車」。單是上周,比亞迪的股價就大跌了一成四,上周五收報228.4元(前周五收報265元)。股神的威力,真的不能小覷。

股神持貨14年賺30倍

巴菲特透過旗下投資旗艦巴郡(Berkshire Hathaway),於2008年以配售方式,以每股8元的價錢,購入2.25億股比亞迪,涉資大約18億港元。換句話說,股神在比亞迪身上,已經賺了約30倍,即使比亞迪股價再跌,也不可能令股神蝕錢。

但我們投資者就不是了,我幾乎可以百分百肯定,現在持有比亞迪的投資者,沒有一個是以8元買入的,200元之上就比比皆是,甚至300元以上也應該大有人在,我的姊妺Annie就是其中之一。

上周末我跟她碰面,她就向我大吐苦水。

「為甚麼股神會現在沽貨呢?大家都說,現在電動車熱潮才起飛!」Annie咬牙切齒地說。

「我不是股神肚裏面的迴蟲,真的不知道他在想甚麼,而且他是股神,我不是呢!」我半開玩笑說。

「但妳可以客觀分析一下?」

「說老實,我也不太明白。如果妳掌握比亞迪過去十多年的經營和股價走勢,就更會感到莫名其妙。」

「為甚麼?」

主席有遠見但發展曲折

「無他,因為過去十多年,比亞迪的發展不是一帆風順的,最近兩年才是收成期。比亞迪的主席王傳福很有遠見,十幾年前已經認定汽車行業會走電動化和自動化這條路。早期他是經營充電電池的,2005年時收購了一家虧損的小型車廠,開始生產電動車。但妳可以想見,當時又未有政策配合,充電設備又不足,所以,電動車一直都不能普及。」

「嗯,太有遠見也不是好事呢!」

「是的,2011和2012年是比亞迪最惡劣的日子,先後經歷了經銷商退貨、大幅削減開支,以及裁員等風波。2012年的盈利更大跌9成,股價也跌到很低。但股神一點也不動搖。幸好,管理層想到方法扭轉型勢。」

「甚麼方法?」

「妳可能會想到,所謂生產電動車,一定是私家車了。但妳有沒有想過公共汽車?例如的士、小巴,甚至巴士?」

「啊!真的沒想到!」

「比亞迪最初涉足汽車市場時,也正如一般人所想,主力生產電動私家車,但當市場不是預期中理想時(主要是充電設備未能配合),管理層就醒覺,應該優先進佔公共汽車市場,因為政府支持電動車發展,會率先推動公共汽車採用電動車,放棄燃油車,也會提供充電裝置。」

「嗯,是的!」

「這個策略令到比亞迪的經營重回正軌呢!」

「咦,那為甚麼這一兩年,比亞迪的股價才大爆發呢?」Annie急不及待地問。(待續)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