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思念是一種病?

發佈時間: 2022/09/05

思念是一種病?

暑假出席很多餞別宴,席間例牌訪問即將離港的大人細路︰「有無唔捨得香港嘅親友?」

家長普遍說有,但離愁別緒沒有想像中嚴重。子女們更不會傷感,因視訊設備十級方便,又可透過手機應用程式,隨時隨地連綫一起打機聊天,恍如沒離開過。

科技縮窄人與人距離,眾人皆說是好事,我反而覺得不太對勁。你未必認同我,但因為我親身經歷過,覺得有時離別、掛念、期待都是一種動力。

2004年我負笈英國留學,當年雖然有MSN,但要定點聯繫,長途電話每分鐘幾元,沒有社交平台、智能手機,那時距離感很大,離愁別緒更深。很記得離港那晚,一家人前來送機,平日喜怒不形於色,對我留學的事很淡然的爸爸,竟在離境大堂老淚縱橫,大家互相擁抱。那一刻我呆了,老爸經常為口奔馳,一家人鮮少促膝談心,更遑論攬攬對方?到離別一刻才可逼他把不捨之情宣之於淚。到彼邦後,我很思念家庭,很珍惜每次講長途電話機會,期待那天再重聚,是我每天的動力。

但現在大家居於地球村,沒大距離感,沒太不捨得,上網見面機會唾手可得,見到就見,見不到等下次,然後你有你的生活,我有我的忙碌,沒有所謂。我想,現在我再到海外升學,已懂得fb、ig、WhatsApp、WeChat的老爸再送機,他未必再決堤。如果沒有當年的距離或思念,我或許從不認識真正的爸爸。

有首歌叫《思念是一種病》,我不完全同意,反而認同「思念是一種很玄的東西」,玄在它可以熬人,也可令我們更珍惜眼前人。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