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日本統一教醜聞

發佈時間: 2022/09/05

日本統一教醜聞

日本近月最受關注的新聞肯定是統一教醜聞。安倍晉三被刺殺一事,一石激起千重浪,引爆嚴重政治醜聞。刺客山上徹也的名字曝光後,傳媒立即對他進行全面起底,包括訪問學生時代的朋友,翻查社交媒體等,大家都想知道刺殺的動機。起初大家以為山上是政治激進分子,卻發現是一個令人同情的故事。

山上在學生時代是優等生,但母親信奉統一教,不斷捐錢給教會,導致家庭破產。山上因沒有錢而沒法讀大學,只能加入自衞隊,退役後在倉庫工作。他沒有特別的政治信條,行刺只因為安倍家族多年來與統一教維持關係,他將所有困擾遷怒於安倍身上。

故事傳出後日本傳媒全面轉向,開始採訪其他統一教的受害者,更挖出執政自民黨很多高層都與統一教有來往,有律師組織踢爆統一教近5年吸金達54億日圓。愈來愈多人表示對刺客的同情。

自民黨因與統一教關係密切至支持度大跌,數天前,終宣布要求所有議員斷絕與統一教的關係。但千絲萬縷,能否真的切割?能夠肯定的,相信此事件令日本社會重新思考宗教對社會的影響。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