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汗疱疹與壓力

發佈時間: 2022/09/05

汗疱疹與壓力

疫情持續了近3年,不少朋友都相繼出現汗疱疹。汗疱疹跟汗和疱疹均沒有關係,汗疱疹屬濕疹一種,是局部皮膚發炎,不會傳染,多出現在手腳。主要受體質、壓力和飲食所影響。如果體內濕氣重,再加上壓力失眠,便容易出現汗疱疹。疫情下大家都酒精搓手液不離手,加上精神壓力增加,也會誘發汗疱疹。

汗疱疹十分普遍,但很多時被忽略。較輕微的情況,手指只會出現少許脫皮;較嚴重的會手上密集地長出一顆顆很細小的水泡,水泡中心還有時看到一小點像針眼,痕癢得很。

要紓緩汗疱疹,重點在於清熱和祛濕,可用淡竹葉、蒲公英、熟薏米各3克,材料洗淨後放保溫杯焗20分鐘即可飲用。此茶有疏風解毒、健脾祛濕之用,有助紓緩汗疱疹情況。

淡竹葉味甘,性寒,歸心、胃、小腸經,能清熱除煩、利尿。蒲公英味苦、甘,性寒,歸肝、胃經,能清熱解毒、消腫散結。熟薏米味甘、淡,微寒,歸脾、胃、肺經,能利水滲濕、健脾、除痹、清熱排膿。

如出現汗疱疹,切勿抓破水泡。作息要規律,避免熬夜,更要保持情緒穩定和注意紓緩壓力。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