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搶先開放有何着數?

發佈時間: 2022/09/06

搶先開放有何着數?

新冠疫情,近3年來令許多大型國際會議取消。兩星期前,王弼參加了在溫哥華舉行的經濟學家會議,算是一個熱身,畢竟兩年多沒有摸着酒杯底跟行家討論世界大事,最新政治經濟發展,這種感覺既期待又有一點陌生,幸好王弼的交際應酬技巧仍未生疏,跟同袍有非常好的交流。

於是再接再厲。下星期王弼便要出發前往英國,是否會議在英國舉行呢?非也,第一個會議在土耳其,第二個在希臘,由於溫哥華沒有直航機到上述兩地,就算有時間也很長,英國的地理位置是很好的中途站。

在疫情後世代旅行,停哪個地方一個重要考慮因素,就是那地方是否有煩瑣的檢疫政策。英國的優勢,在於她是最早的一兩個國家撤銷了所有旅遊限制,今次計劃行程,我只知道現在入英國跟2019年以前一樣,不用做核酸、不用隔離,只拿一本護照就能入境。至於其他歐洲國家,其實也可能撤銷了所有旅遊限制,理論上也可以成為我的中途站,可是我懶得去查,腦海只記得英國是第一批放寬迎接旅客的國家,王弼就不作他想,因為肯定去英國不會無端端給送去隔離營!

最近忙於訂酒店、租車,順道探許多朋友,大破慳囊,而賺我最多錢的當然就是英國。現在就連美國人也說,現在去英國比去加拿大還容易,加拿大的美國旅客都給大西洋彼岸的英國搶去,英國當日搶先放寬有其道理。(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