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意4症狀 辨識偏頭痛

發佈時間: 2022/09/06

留意4症狀 辨識偏頭痛

偏頭痛是常見的都市病,在醫學界已被定義為一個病症,惟大眾未必懂得區分一般頭痛及偏頭痛。有腦神經科醫生說,如頭痛持續達4至72小時;痛楚經常出現於其中一邊頭部、如同心跳般有節奏、痛楚程度達中至嚴重、並在勞動或運動後情況加劇,可能已患上偏頭痛。另外,如痛楚已非間歇性出現並持續增加,兼有其他不適如手腳乏力、失語情況,或是中風先兆,宜及早求醫。

腦神經科專科醫生黃家星表示,常見的頭痛除了輕微短暫的「壓力性頭痛」外便是「偏頭痛」,他解釋,「偏頭痛」源自腦幹內細胞的不正常活動,影響到大腦皮層以至三叉神經、頸椎神經、血管和痛覺神經等部位,因此「痛點」可出現於頭部任何位置;因頭痛成因是腦幹內細胞出現異常活動而非腦內結構出問題,因此頭痛多屬間歇性。

部分患者發作前 會看到閃光

他稱「偏頭痛」在醫學界已被定義為一個病症,疼痛除了可持續達4至72小時外,如在「多次於頭部其中一邊出現」、「痛楚如同心跳般有節奏」、「痛感屬中等至嚴重」及「在勞動或運動後情況轉差」4個症狀中有2項或以上,加上出現作悶、嘔吐、怕光或怕聲等症狀,可能是患上偏頭痛。他亦提到,約1成偏頭痛患者會在看到閃光或光環後數分鐘開始發作,但這是一個「先兆」,不代表他們的頭痛特別嚴重。

至於偏頭痛成因,他謂有些病人的病因較明顯,例如做完運動或面對壓力時出現;部分人則會因特定食物如芝士、紅酒等「致病」,惟近年有研究發現遺傳因子的因素也是關鍵,因此,偏頭痛可由多個原因誘發,但確實成因不明。他強調出現偏頭痛不代表身體有問題,也不會增加患上其他疾病的風險,部分患者可持續出現偏頭痛數年甚至數十年,有些人要倚賴止痛藥度日,如需要時可服食預防性藥物。

伴手腳乏力失語 或中風先兆

惟他提醒,如果偏頭痛變得不是間歇性出現,而且一日比一日痛,加上其他身體不適如手腳乏力、失語、走路不穩等,可能是患中風或其他疾病的先兆,應盡快求醫。另外,偏頭痛多在青少年身上初發,並在30至40歲達到高峰,較少人會在50歲或以後才出現,如果在年紀漸長時才出現偏頭痛,應進行檢查是否有腦出血或中風等問題。

記者︰歐文瀚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