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養生︳男子每日早餐後排便3次屙爛屎 停食4種食物排便頻率變正常

發佈時間: 2022/09/08

中醫養生︳男子每日早餐後排便3次屙爛屎 停食4種食物排便頻率變正常

D先生匆匆忙忙地走進診室,他神情慌張地說:「我是來看大便爛的,是這樣子的,我每天吃早餐後,總是要去3到4次大便,我也不知道為甚麼。每天都是一樣。我明明吃很普通的東西呀!吃早餐後大約30分鐘,我就要去拉一次,隔15分鐘,又要去拉一次,還不止,再隔30分鐘,又要再上廁所一次。每次都是爛的。最少都要去3次,我才能正式開工,有時候還要拉第4次,才能安穩地坐下來工作。還有還有,我每逢感覺到便意,就全身乏力,渾身軟起來。呀……還有,我中午吃了午飯之後,又再大便,但是只是一次,休息一會兒就好一點。我很想把這個情況治好呀!我不想別人說我是懶人。」

我說:「就是因為俗語說:『懶人多……?』這句話?」

D先生很不好意思地笑著說:「對呀,你明白嗎?我在公司這樣經常往洗手間跑,其實很不好意思呢!」我說:「對呀,這樣的狀態,很影響你的工作表現和效率呢。」

我說:「那麼,你有經常吃很多生冷的、油膩的東西嗎?」他說:「我平常飲食都是很正常的,而且我吃很多蔬菜和水果,沒有特別偏食呢。也沒有特別喜歡吃油膩的東西。」

我說:「既然你的大便次數已經這麼多,而且大便也是稀爛的,那麼我建議你暫時停止進食水果蔬菜,或者生冷油膩的東西。因為水果蔬菜,有潤腸通便的作用,你越吃得多,腸道就越得到滋潤,就越容易產生更多更爛的大便。這幾天暫時先吃白粥吧,粥裡面可以放一點兒薑、胡椒粉、鹽調味都是可以的。還有必須少吃多餐,每次進食的時候保持六成飽就可以了,但是一感覺餓,就進食一點兒吧,讓你的胃腸好好休息一下。」

他慌忙地說:「不吃蔬菜?真的可以嗎?不是說要每天吃蔬菜水果嗎?」我說:「因為你的泄瀉已經很厲害了,暫時先停幾天,觀察一下,減少腸道的水濕和刺激。我的意思並不是說以後也完全不用吃蔬菜水果了,只是幾天而已,你就會觀察到轉變了。」

接著,我處方了參苓白朮湯加味給他,並叮囑他說:「除了水果蔬菜以外,你暫時也需要停止飲咖啡、奶茶這些東西,因為這些飲品都有機會引起腸道的刺激,導致你繼續拉肚子。你口渴,就儘量飲溫暖的開水吧;也可以加輕微的薑絲到水裡面,增加一些暖胃的效果。」

他說:「原來咖啡和奶茶也不可以呀?我就是經常喝咖啡奶茶的!那麼好吧我就先喝溫水吧。」

經過了一周後,D先生回來複診說:「哎呀,我現在每天早上只是拉一次而已,拉完就沒有再想要繼續排便的感覺,我能爽快地出門口了。回到公司偶爾才有一次要再上廁所,沒有之前那麼誇張了,午飯後也不用再上廁所了。」

我笑著說:「那麼很好呀,你不再是懶人了!」

{{hket:inline-image name="YIM.jpg"}}{{/hket:inline-image}}

 

撰文:註冊中醫師嚴耀堅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