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高教界令人振奮的事

發佈時間: 2022/09/07

高教界令人振奮的事

上周開始迎來西方稱「收割月」的9月,踏入今年的第四季,也是傳統新學年的開始。

很多學校都有「開學日」迎接新學年開始,上周我出席了香港理工大學的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的「開學日」。這所學院是理大9個學系學院的其中之一,在世界及亞洲高等旅遊教育中名列前茅,學生來自世界各地30多個國家地區,是最國際化的理大學院。旅遊是香港特區重要的經濟產業,能有一家高水平的學院來培訓酒店、旅遊業人才確是好事。

今年開學月在高等教育界還有一件令人振奮的事——香港科技大學與廣州大學在廣東省南沙合辦的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已於9月1日正式開幕,迎來第一個新學期。這是第一家國家教育部批准的內地與香港特區合辦的大學,意義重大。校址選在南沙,是香港特區與大灣區高等教育未來發展的重要平台。學校按照國家統一招生政策規定招收本科生,除本科外還有碩士和博士課程。

為了應對社會面臨的挑戰,港科大(廣州)設置功能、資訊、系統、社會等四大樞紐,同時採用全新、融合學科的學術架構,以「樞紐」(Hub)和「學域」(Thrust)取代傳統學科學術架構的「學院」和「學系」,推動學科交叉融合,在全球高等教育界是一項創舉。能有這樣一家新大學來培育未來科技人才,實在值得喝采!(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