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女股神仍看好比亞迪?

發佈時間: 2022/09/07

女股神仍看好比亞迪?

姊妹們,上日提到,我的姊妺Annie在高位買入電動車股比亞迪(01211)。上周傳來「股神」巴菲特減持的消息,令到比亞迪股價急煞車,她感到非常無奈。

巴菲特透過旗下投資旗艦巴郡(Berkshire Hathaway),於2008年以每股8元,購入2.25億股比亞迪,涉資大約18億港元。過去14年,無論比亞迪的經營如何顛簸,股價如何波動,股神也不離不棄。

雖然股神在比亞迪的投資,已經賺了20多倍(本來逾30倍的,但經他一沽之後,比亞迪股價大跌,股神的賺幅也收窄),但明顯地,最近2、3年才真正掀起電動車熱潮,比亞迪剛進入收成期,股價在這兩年也處於強勢,股神選擇在這個時候減持(未知是否全數沽清),令人摸不着頭腦。

充電池本業推升股價

過去十幾年,我也有跟進比亞迪的發展,我告訴Annie,過去十多年,比亞迪的發展其實波折重重。雖然比亞迪主席王傳福很有遠見,十幾年前已經認定汽車行業會走電動化和自動化這條路,但當時政策未配合,充電設備又不足,所以電動車一直未能普及。

幸好,管理層改變策略,向電動公共車入手,結果殺出一條血路。但真正令比亞迪起飛的,其實是她的本業充電電池。

「妳聽過『刀片電池』嗎?」

「沒有,甚麼來的?」

「是這樣的,比亞迪在2020年3月正式量產新一代電池產品,稱為『刀片電池』,重新定義了車用電池的安全標準,大受市場歡迎,目前已經接到大量定單,令這兩年的業績大幅增長,所以帶動股價節節上升。當然,從2020年起,內地進一步支持新能源車的發展也很重要。事實上,今年以來,比亞迪的電動車銷量也大升,所以,在幾方面利好因素刺激下,比亞迪股價過去兩年都以倍計上升。本來,今年的股價仍然堅挺的,一度升過上330元之上,奈何股神在這個時候減持,才令比亞迪股價大跌(昨日收報220.8元)!」

「啊,原來如此!但我想起了,妳好像提過,唯一一隻股票是『男股神』巴菲特和『女股神』Catherine Wood都持有的,就是比亞迪,妳有查過最近女股神的動向嗎?她仍然持有比亞迪?」

「問得好,周末時我查看過女股神的自動化科技和機械人ETF(ARKQ),一如早前的資料,該ETF仍然持有兩隻中資車股,分別是比亞迪和小鵬(09868)。當然,股數上是有少許變化的,而且,佔比也比6月份時低了少許,但這應該不是女股神減持這兩隻股票的結果,而是因為她增持了其他股票,所以佔比才相應降低。」

女股神投資偏中短綫

「嗯,原來女股神仍然沒沽比亞迪,即是這一次要看男女股神的眼光了?我惟有押注女股神吧!」

「哈哈,但妳要注意,女股神的ETFs,其實偏向以中短綫角度買入股票的,跟巴菲特的超長綫投資是兩種不同策略。這一刻妳見到女股神仍然持有比亞迪,不代表明日她會繼續持有呀!」

「但她持有Tesla也有一段長時間,比亞迪被喻為中國版的Tesla,應該也會得到她的長期青睞?」

「女股神跟Tesla是識於微時,就等於巴菲特跟比亞迪一樣識於微時,但她對於比亞迪,甚至小鵬卻是在電動車已經掀起熱潮後才買入,她是否會同樣長情,真的很難說呢!」

「唉,那麼,從基本因素去分析,比亞迪又是否值得持有?」(待續)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