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剛開學已頻欠交功課

發佈時間: 2022/09/07

剛開學已頻欠交功課

才剛剛開課沒幾天,朋友甲的兒子已經欠交功課3次了,令她很煩惱。其實,在開學前一天她已因為兒子尚未完成暑期功課而煩惱,要整天在兒子身邊積極督促,才能趕及在開學前一天的晚飯前,完成那些本應可自行完成的功課。

她兒子的暑期功課,只是一些溫習過去所學的補充練習,以及一些抄寫功課,朋友於是本着信任孩子的精神,在假期間讓孩子自行編排作息時間,只要他開學前能完成一切便可。

誰知在開學前一天,她發現孩子尚有一半功課未做,不得不急起直追,在尚餘一天時親自在孩子身邊監督,催促孩子。雖看見孩子馬馬虎虎完成功課,但也無可奈何。

因為在假期時信任兒子自行編排作息、時間,孩子便放任地先做自己想做的事,而不是把時間分配好,平均地用在工作和遊戲上。他天天不是看電視便是打機,不是打機便是在梳化上睡覺,只用了很少時間去做功課。

因為習慣了可以無所事事地過日子,導致開學後也回復不了作息有序的態度,常偷偷地一邊打機一邊做功課,甚至未完成便以為自己已做好了,交了功課被打回頭,已累積3次欠交紀錄。

因為欠交5次學校便會記一個缺點,朋友不得不重拾「陪太子」讀書的方式,沒法再信任孩子了。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