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字體太細#榛蘑煀乳鴿

發佈時間: 2022/09/08

字體太細#榛蘑煀乳鴿

日前和家人去看一齣港產笑片。

這齣原本安排於農曆年放映的賀歲片,當時不幸遇上第5波疫情,因為限聚令禁止市民聚集而遭即時抽起,十分無奈。如今重新放映,一家人齊齊去睇,是十分好的避暑活動。

一開場就令我非常高興,因為銀幕上介紹電影製作單位的人物姓名都是超大個字,充分地利用了銀幕空間,就算除下眼鏡也可以清楚看字幕及欣賞劇情,真是近10多年最滿意一次。

我常埋怨收到客人名片,整張卡片空洞洞,人名和手機號都是細得可憐,內心常問,名片不是給人看的嗎?為何字體那麼細,其餘位置都是留白,有何用?尤其是電視劇主題曲,新晉歌手的歌詞都放在暗黑一角,怎跟着唱?不明所以!

那天真的很高興,終於有人了解顧客所需,重返正軌!希望媒體高抬貴手,讓人能睇得清楚舒服,功德無量。

今天和大家分享的是榛蘑煀乳鴿。

材料︰乳鴿1隻(約8両)洗淨,乾榛蘑10朵(略浸)清除沙泥(水留用)、薑4片、乾蔥2粒(拍裂)。

調料︰海鹽半茶匙、生抽1湯匙、蠔油1茶匙、生油2湯匙。

做法︰乳鴿內外用海鹽搽勻醃10分鐘後汆水,趁熱塗上生抽,放涼。

鑊加熱後倒進生油,下薑片和蔥炒香,倒入清水2碗及榛蘑水,燒滾之後下乳鴿,用小火煮10分鐘之後,再加入蠔油、榛蘑煮15分鐘,關火焗10分鐘。

之後就可以撈出榛蘑和乳鴿(將它斬成4件),把鑊中汁液開火收成濃汁倒在乳鴿和榛蘑上便成。

基哥Tips︰榛蘑盛產於雲南和東北省山區,東北野生的菌味濃郁但沾有泥沙,枝葉要小心清除,但不能以大量水份沖洗,以免浪費其香氣。可把浸洗的水份用隔布隔去髒物,留作煮乳鴿時加入是上佳做法。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