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免費診症 助治長新冠 浸大推計劃 至少2萬人受惠

發佈時間: 2022/09/08

中醫免費診症 助治長新冠 浸大推計劃 至少2萬人受惠

新冠肺炎持續逾兩年,不少康復者受「長新冠」後遺症困擾,有人甚至咳足3至4個月。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獲「全港社區抗疫連線」撥款500萬元,推出「光大關愛•長新冠中醫康復計劃」,浸大中醫師將免費為2萬至5萬名已康復,但仍有長新冠症狀的65歲或以上長者,或曾確診入院者,提供最多4次診症和24劑中藥;計劃由即日起接受網上報名。

浸大協理副校長、中醫藥學院臨床部主任卞兆祥指,常見「長新冠」症狀包括咳嗽和胸悶等,這些症狀跟普通感冒有佷大分別,感冒一般3至5天便恢復,但有新冠康復者卻因「長新冠」後遺症,持續氣促、咳嗽、鼻塞及失眠長達3至4個月,「長新冠」更會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的機會,中風風險亦會升7倍。

最多4次診症 處方24劑中藥

但卞稱,根據臨床觀察,大部分人接受中醫治療1個月後,「長新冠」症狀有明顯改善,加上中醫對治療相關症狀有豐富經驗,冀藉着是次計劃,按參加者的臨床病徵和體質,提供最多4次免費診症。

參加者需在首次及第3次診症親臨5間指定診所接受門診服務,第2及第4次診症則可透過手機通訊程式以視診形式進行;並會獲處方不多於24劑顆粒濃縮中藥。

對於採用混合看診方案,浸大校長衞炳江解釋,是因為盼病人若病情穩定,可免卻舟車勞頓到診所看病。衞又稱,浸大一直站在抗疫前綫,包括分發逾10萬劑浸大防感方、及在今年2月成立「浸大中醫抗疫醫療隊」和「浸大中醫抗疫遠程醫療中心」,向新冠確診者和緊密接觸者提供義診和上門送藥服務,截至5月6日已有逾4萬服務人次,共派發逾17萬劑藥物。但因很多人在病癒後均出現多種後遺症,需長時間跟進治理,故推出是次計劃,盼全方位就疫情的預防、治療和康復出一分力。

門診 + 手機視診 減舟車勞頓

近日疫情有復燃迹象和兒童確診個案趨升,浸大將陸續向師生派發防感方,卞兆祥亦說,會密切留意兒童患「長新冠」的情況,曾入院者可受惠於是次服務。

「全港社區抗疫連線」總召集人陳振彬指,盼計劃可服務2萬至5萬人,如反應好或推第2期。有興趣者即日起可於https://cmc-booking.hkbu.edu.hk/報名。

記者︰梁薾心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