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憲孫
梁憲孫

異體造血幹細胞移植

發佈時間: 2022/09/08

異體造血幹細胞移植

30歲的志強屬運動型,身體一向健康,突然感覺異常疲倦,皮膚有瘀青。驗血顯示他有嚴重貧血,白血球數目超標,負責止血的血小板數量大幅減少。骨髓檢查確診「急性髓細胞白血病」,染色體及基因測試皆顯示癌細胞具極高毒性,難控制兼易復發。他接受化療後,病情初步受控,但擔心白血病很快復發,醫生建議他接受「異體造血幹細胞移植」。

造血幹細胞移植又稱骨髓移植,可用作治療血癌或其他血液病。捐贈者可以是患者本人,即自體移植;也可以是白血球血型脗合的親屬或無血緣捐贈者,即異體移植。接受自體移植的病者主要是淋巴癌及骨髓癌病人,後者多屬急性白血病患者。異體移植改變病者免疫系統,具抗癌作用,屬免疫治療的一種。

骨髓負責製造多種不同血細胞,包括紅血球、白血球及血小板;不同細胞各司其職,包括攜帶氧氣、對付感染及止血。骨髓含大量造血幹細胞,造血幹細胞主要集中於骨髓,正常周邊血只含微量造血幹細胞。

傳統方法捐骨髓,捐贈者必須接受全身麻醉抽取所需骨髓造血幹細胞。新方法從周邊血取造血幹細胞,收集前必須先為捐贈者預先連續數天注射「升白針」,提升周邊血造血幹細胞數量,簡單安全。

異體移植首選「白血球血型」完全相同的兄弟姐妹捐贈,全脗合的無血緣捐髓者或半脗合的家人屬次選,幼童病者亦可考慮無血緣臍帶血移植。

移植前病者必須先接受高劑量化療,個別患者或需同時接受全身放射治療,目標是殺死體內殘餘癌細胞,同時消滅正常骨髓細胞,之後輸入捐贈者的造血幹細胞作補充。年紀較大患者移植風險較高,可考慮「非清髓性移植」,病者在移植前接受強度較低的化療及抑制免疫力藥物,減移植風險。

異體造血幹細胞移植治療急性白血病,效果理想,增徹底治癒機會,不應輕言放棄。

撰文: 梁憲孫 血液及血液腫瘤科醫生
欄名: 醫晴醫情